亚运回眸格局篇格局局部松动整体水平提升

    第17届亚洲运动会已于本月上旬在韩国仁川落幕。本届亚运会一如既往地延续了东亚三强唱主角的整体格局,不过以哈萨克斯坦和卡塔尔为代表的中亚与西亚国家的明显进步,已经使亚洲体坛第二集团的竞争格局呈现出局部松动的迹象。同时仁川亚运会还释放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亚洲体育的整体水平近年来迅速提升。

东亚领跑中亚崛起

    仁川亚运会共产生1454枚奖牌,其中金牌439枚,与上届广州亚运会相比在办赛规模上大幅度瘦身。不过中国体育代表团仍以151枚金牌、108枚银牌和83枚铜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紧随中国队之后,韩国代表团获得了79枚金牌71枚银牌和84枚铜牌。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的是日本,东亚三强主宰亚洲体坛的大格局依旧没有改变。
    在中日韩三强位次非常稳固的情况下,第二集团的竞争呈现出了新气象。伴随着中亚体育强国哈萨克斯坦的复兴,亚洲体坛格局在第二集团的局部范围内完成了一次新的重组。哈萨克斯坦以28金23银33铜占据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四位,而且与身后的伊朗、泰国、朝鲜和印度等国家相比,在金牌和奖牌数量上拉开了明显的距离。
    哈萨克斯坦的复兴得益于在几个重点项目上的突破与进步,仅在拳击项目上哈萨克斯坦就收获了6金2银2铜,在举重、柔道、摔跤等重竞技项目上也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在田径、游泳和水上等三个基础大项中,哈萨克斯坦共有11枚金牌入账,基础大项支撑起了哈萨克斯坦竞技体育的复兴。
    与哈萨克斯坦不同,以卡塔尔和巴林为代表的西亚国家凭借归化选手的鲶鱼效应,给本国体育乃至整个亚洲体坛注入新的活力。其中卡塔尔代表团以10枚金牌在金牌榜上跻身第二集团,排名也由上届的第18名一跃升至本届的第10名。

亚洲水平整体提升

    中国三大球无缘金牌无疑是仁川亚运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当然整体成绩的退步并不能等同于自身水平的退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三大球在整体上所取得的进步与亚洲整体水平的提升速度相比,实在太慢了。
    中国三大球的成绩实际上从侧面印证了当今亚洲体坛整体竞争水平的提升。以男排为例,中国男排近年来在世锦赛和世界男排联赛中屡有不俗表现,其进步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亚洲男排的整体水平也已经与世界顶尖水平非常接近。在亚运会前的男排世锦赛上,伊朗男排就获得了第六名,而伦敦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队只不过才获得第五名。
    普及与市场化程度越高的项目,整体水平及竞争程度必然日趋提高,这个规律在欧美国家已被验证过,伴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这个规律也必然会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体育人才的交流也会日趋频繁,这又将进一步提升亚洲体育的整体水平。在本届亚运会上,来自非洲的归化选手就在田径场上刮起一股新旋风,比如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奥古诺德出生于尼日利亚,男子5000米冠军阿尔·穆罕默德出生于摩纳哥,这次他们都代表卡塔尔参赛。
    本来在男篮亚锦赛和亚洲杯的赛场上,来自美国的归化球员已经很常见,不过这次仁川亚运会并没有给卡塔尔、菲律宾、中华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男篮归化球员发放通行证,可是对年青一代的中国男篮来说,不管归化球员来没来,亚洲男篮的格局改变已既成事实,而且在未来的亚运会男篮赛场,出生于美国的归化球员必然会成为主角,就如同仁川的亚运乒乓球赛场,出生于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不仅会代表中国队,也会有代表新加坡队、韩国队等世界级强队。
    除了三大球整体水平的提升,仁川亚运会刷新14项世界纪录、27项亚洲纪录和88项亚运会纪录,是最近三届亚运会中打破各项纪录最多的一次,这更加充分印证了亚洲体育整体水平的进步。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