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超级德比杯“梅内”黯淡 新星抢眼

    10月11日晚,南美超级德比杯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打响。凭借新9号塔尔德利的梅开二度,巴西队2比0力克阿根廷队,赢得了这场南美德比百年纪念赛的胜利。
    虽然只是一场友谊赛,但这场南美德比是世界级的高水平足球赛事,鸟巢现场涌入5万多名观众观赛。在两队抵达北京后的几天时间里,各自训练都不同程度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比赛当晚北京刮起大风,虽然吹散了雾霾,却也让气温骤降,让两队在赛前热身时就遭遇了困难。
    赛前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梅西和内马尔两位当家球星身上。两人既是巴萨队友,又分别承载着为各自国家队摧城拔寨的重任。客观地说,本场梅西和内马尔的表现都配得上球队领袖,但他俩的运气都欠佳,独缺一个进球。尤其是梅西,在比赛第41分钟主罚的点球,却被巴西门将杰弗逊扑出,错失了绝佳的得分良机。内马尔的突破犀利,他在第32和第80分钟一度获得打空门和单刀机会,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利用速度搅得马斯切拉诺和德米凯利斯陷入犯规泥沼,前者还因此吃到黄牌。
    “梅内”两人没有收获进球,反倒是让巴西队的新9号塔尔德利大放异彩。第28分钟,奥斯卡右路传中,费德里科和萨巴莱塔积极争抢但未能解围,塔尔德利在禁区左侧凌空抽射破门。第64分钟,奥斯卡开出角球,路易斯抢点头球摆渡,塔尔德利在门前头球接力破门。其实塔尔德利早在2009年就入选过当时执教巴西国家队的邓加麾下,但在南非世界杯前,他作为桑巴军团替补名单中的七人之一被斯科拉里排除。如今邓加“二进宫”重执教鞭,塔尔德利也在本场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进球,而且一下子就进了两球,他成为继2009年9月的法比亚诺后首个能在对阵阿根廷队时打进两球的巴西球员。这不禁让球迷们联想,如果4个月前的巴西队9号球衣穿在塔尔德利而不是弗雷德的身上,世界杯的结果会不会不同。
    本场比赛还有一个生动感人的细节,当久违国家队近两年的卡卡在第81分钟替补登场时,鸟巢现场的球迷给予他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欢呼。其实早在下半场刚开场,卡卡出现在热身区热身并经过球迷看台时,尖叫声就此起彼伏。更早在一天前的巴西队训练课上,上百名球迷就不停呼唤卡卡的名字,支持者的声浪表明他是整个巴西队中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球星,甚至超过了内马尔。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