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增强群众参与

    提起龙舟拔河运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是一项结合陆地和水上社会体育项目的创新赛事,此项运动创立伊始就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前段时间,2014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吉林市站,好奇的观众将赛场围得水泄不通,而火爆的比赛场面更是引发了观众极大热情互动,观众的震天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久久回荡在赛场上空。在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运动员们激烈的比拼达到白刃化程度,龙舟拔河运动的魅力在这一刻彰显无遗。日前,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龙舟拔河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余汉桥:龙舟拔河项目是中国龙舟运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借鉴陆地拔河运动而产生的一项新的运动,龙舟拔河类似于陆地拔河,在两支龙舟尾部系上绳子,两支龙舟向相反方向同时滑行,看规定时间内绳子中点过到哪一方距离多者即为胜者。比赛时间为一分半钟,由于是持续性划水,这对于队员体力的消耗非常大,这也是这个集体项目最大的魅力。和直道竞速不同,龙舟拔河不需要太严格的水域条件,就像2014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吉林市站比赛场地北山公园内这个湖面,水域面积不大,而且是静水,水也不深,适合龙舟拔河,水不深这对选手的安全也是一个保障。   
    记者:推广龙舟拔河运动的着重点是什么?
    余汉桥:龙舟拔河项目是中国龙舟协会今年首创的新竞赛项目,其兼具竞技性、娱乐性、激烈性,有利于群众参与互动。对于这一项新生的体育项目来说,规则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条件,为了龙舟拔河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为了龙舟拔河运动这个项目发展好,必须制定出可行的客观标准,也就是项目规则。我们今年重点就是制定龙舟拔河项目的规则。协会将在竞速项目逐步完善的前提下,重点推广龙舟拔河这个项目,项目的竞赛规则将于今年年内出台,明年进行试运行。
    记者:2014年龙舟拔河举办几站赛事?为什么要推广龙舟拔河运动?
    余汉桥:中国龙舟协会今年将有三站龙舟拔河赛事,分别在福建集美、吉林吉林市和湖北宜昌举行,并且根据不同水域条件,结合直道竞速长距离、短距离进行。当今,直道竞速已经开始走职业化道路,对于选手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竞技水平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普通群众参与并不容易,而龙舟拔河却不同,可以选择23人龙舟、12人龙舟,乃至5人龙舟,普通爱好者就可以参加,参赛人数的灵活性赋予了这个项目更多的选择。同时,参赛成本较低是龙舟拔河一大特点,这将有利于龙舟拔河项目在群众中开展、有利于更多的人加入到龙舟运动中来,继而让龙舟运动为全民健身作出更大贡献。

(王海宇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