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入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排球的契机到来

    杀入2014年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女排的表现令人惊讶,这也是中国女排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首次获得女排世界三大赛决赛资格,也创造了十年来世界三大赛的最好成绩。中国排球重整旗鼓的契机到来了!
    由于近两年在国际、洲际赛场诸多大赛表现欠佳,中国女排是以哀兵姿态出征本次世锦赛的。在小组赛前四场里,中国女排先后以3比0完胜波多黎各队、阿塞拜疆队、比利时队和古巴队,随后在与日本队的“亚洲德比”里3比2艰难获胜。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再以两个3比0完胜德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并以3比2险胜多米尼加队,提前出线晋级第三阶段小组赛。但在与东道主意大利队的较量中,中国女排1比3告负。在六强战里,中国女排0比3完败于巴西队,但在先失两局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三局逆转多米尼加队,从而获得半决赛入场券。在12日凌晨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3比1战胜东道主意大利队,跻身决赛。
    世锦赛是排球三大赛中赛程最长、参赛队规模最大、比赛场次最多的比赛,往往也被看做是排球三大赛中难度最大的比赛之一。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排从不被看好直至杀入最后的决赛,无疑收获颇丰。首先,中国女排新老结合的这一代主力阵容中所有选手均未有过世界三大赛的决赛经历,此次世锦赛的磨砺将很好地给她们补上这一课。其次,世锦赛上与诸多世界一流劲旅交手,有助于中国女排新一代如朱婷、袁心玥等年轻选手积累自信。再次,中国女排固然在技战术的某些方面与其他对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世锦赛上的实战效果也证明了通过不同的人员组合以及针对不同对手所采取扬长避短的战术安排是可行有效的,中国女排可以从此次世锦赛中总结出具有新时期新特点的战术风格来。
    从长远来看,此次世锦赛对于中国排球的发展也将起到重大作用。一方面,中国三大球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表现欠佳,集体处于下滑趋势。在这种局面下,作为三大球领军人物的中国女排率先从低谷中崛起,其象征意义甚至要超过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的佳绩本身。另一方面,中国排球目前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对于球迷、球市无疑能够起到很大的振奋效果,是中国排球未来发展的一次良好契机。如何借此契机在联赛改革、市场化推进等方面推波助澜加一把劲,应当是中国排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着重思考的。
    不过回顾中国女排此次意大利之旅,也应当客观地看到,能够在世锦赛上一路晋级四强乃至走得更远,中国女排在两阶段小组赛分组以及六强赛对阵抽签等方面运气不错。这支中国女排在技战术方面还做不到尽善尽美,年轻球员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与欧美一流球队对阵时胜负偶然性还很大。即便在世锦赛上取得佳绩,无论中国女排内部还是球迷等旁观者都不能过度乐观、盲目自信。媒体舆论更不能因此而一股脑地捧杀,而要冷静地看到,明年的女排世界杯所采取的单循环赛制强敌更多、偶然性更小,中国女排要想在世界杯上获得前两名从而在第一时间夺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难度还很大,要走的路还很长。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