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亚洲 走向世界 中国女排任重而道远

    中国女排在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的决赛中不敌美国女排,获得2014女排世锦赛亚军。纵观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的整体表现,虽然仍在某些技术环节暴露出一定问题,但依然可以看到这支年轻球队身上出现的可喜进步。世锦赛这枚闪亮的银牌是否标志着中国女排重新回归世界一流劲旅行列?
    虽然遗憾地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斩获银牌已然出乎外界预料,堪称中国三大球在2014年给球迷们带来的最大惊喜。纵观此次世锦赛最终的单项技术榜单(以六强战数据为统计依据),中国女排新老选手们表现同样不错。例如在得分榜上,进入国家队仅两年的小将朱婷名列第三,且占据了一传榜榜首位置。在拦网榜和二传榜上,老将杨珺菁和魏秋月双双位居第三。此外,朱婷名列扣球榜第八位,曾春蕾排在发球榜第七位,朱婷和魏秋月分列防守榜第六和第七的位置,与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技术排名榜单相比,中国选手排名的位置及进入榜单前十位的人数都有明显提高和增加。由此可见,中国队老将状态正在逐步回升,年轻球员通过大赛的历练在不断取得自身的进步,而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也向着更有整体性的方向发展。
    不过本次女排世锦赛的最终排名说明了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的格局并未发生较大变化,美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一流劲旅。与这些对手相比,中国女排若按照近两年的世界排名(长期位居第五位)来看,并未离开一流球队的行列。但由于技战术方面的不够全面和年轻选手经验、基本功等存在的固有差距,中国女排在与其他世界一流劲旅交手时,也并无必胜的把握。而在亚洲范围来看,日本队和泰国队固然在此次世锦赛上成绩欠佳,但她们的风格和打法却往往与中国女排技战术中的最薄弱环节针锋相对。单纯按一次大赛的成绩以及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的格局来判断中国女排是否回归世界一流或是否走出低谷并不客观,而中国女排要想真正重现以往的辉煌,踏踏实实“立足亚洲、走向世界”仍然是沧桑正道。
    在结束此次世锦赛征程后,中国队2014年的全部比赛任务告一段落。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佳绩让外界对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前景充满期待。2014至2015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将在11月下旬正式拉开战幕,按照赛程将在2015年春节前落幕,以给中国队留出更充裕的集训备战时间。期望明年的中国女排能够在女排世界杯上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力争在第一时间收获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