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来之不易 中国男子单板滑雪迎突破

    当地时间9月19日,在新西兰卡德罗纳滑雪场举办的五星级商业赛事伯顿邀请赛(Burton High Fives)上,中国选手张义威表现出色,勇夺男子U型场地项目冠军。这是中国单板滑雪男子选手首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也是张义威首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更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获得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5星赛事的冠军。
    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领队李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冠军意义重大且来之不易。
    这个冠军具备多少含金量?这是任何项目在夺冠后,人们常常会提出的疑问。对此,李扬介绍说,这次比赛张义威的主要对手是索契奥运会银牌获得者日本选手平野步梦,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虽然顶级选手没有到齐,但男子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受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张义威克服了比赛天气的不利影响。比赛当天天气情况多变,晴天、大雾、大雪轮番上阵”,李扬回忆说。面对如此复杂的天气,张义威还有如此出色的发挥,这在此前的中国队比赛中并不多见。李扬解释说,这主要得益于赛前中国队聘请了专业打蜡师在场服务,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雪蜡,保证了张义威雪板的速度。
    虽然中国女子运动员刘佳宇、蔡雪桐等早已在世锦赛、世界杯上取得冠军,让人们认识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个项目,但是中国男子项目的发展,长期以来并不容易。“国际上男子竞争的激烈程度要比女子强很多”,李扬说,“所以张义威实现的这一突破更来之不易。”
    近年来,张义威不断取得进步,也不断刷新着中国难运动员在这个项目的历史纪录。此前张义威在国际赛事中最好的成绩是,2011-2012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新西兰皇后城站亚军。在商业赛中最好的成绩是去年挪威奥斯陆举办的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六星级比赛北极挑战赛,持外卡参赛的张义威获得亚军。此外,索契冬奥会他获得第六。而在今年7月22日,美国进行夏季雪上训练时,张义威顺利完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Yolo Flip(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成为能够完成国际最高难度世界第三人。
    如今终于拿到了冠军,也给张义威今后的比赛带来更多帮助。“因为之前他有过几次很好的机会能拿到冠军,都是在预赛第一的情况下,决赛出现失误。这次他的夺冠和突破,打开了这个瓶颈,让他在今后的比赛中更加自信。”李扬评价说。 
    结束索契,面向平昌,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在新周期刚开始,就有了不错的收获。接下来,李扬指出,国家队今年的重点是给年轻运动员更多的机会出国训练比赛锻炼。加强老运动员的体能储备及康复,尽可能地延长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寿命。
    中国队之所以最近几年进步明显,外教的作用不可忽视。所以队伍仍然坚持聘请外教。李扬透露,原外教美国人克里斯托夫·瑞恩·克拉克合同到期,本赛季单板滑雪队更换了新的外教派卡,他是原芬兰队的主教练,曾经带出过两个奥运亚军得主。对于更换教练的决定,李扬表示,上周期国家队提高幅度很大,在往上走就需要更高水平的教练指导。从目前来看,运动员对他的反馈不错,但由于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各方面还需要去磨合。

周圆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