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主攻1500米 张亚东:漫长恢复考验孙杨

    仁川亚运会后,孙杨没怎么休息,在和叶诗文一起去香港、澳门参加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后,孙杨“连轴”来到黄山参加全国游泳锦标赛。在张亚东教练“全面锻炼多项比赛能力,掌握不同距离速度节奏”的建议下,孙杨报名参加了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
    参照以往国内外游泳比赛的赛程,孙杨通常是由400米开始起步,但14日晚间上来第一个项目就比1500米,连孙杨自己都认为“挺少见的”。不过,比赛项目顺序改变难不倒孙杨,他不费吹灰之力就以14分54秒52获得冠军。前程匀速游进的孙杨在最后一个100米开始加快打腿频率提速,“恐怖”地“套”了第七、第八名选手一个来回率先抵达终点。“15分钟以内游回来。”是张亚东给孙杨制定的赛前目标,而完成目标的孙杨则是一脸轻松。“国内比赛就当训练了,没有什么破纪录的任务。”
    这个成绩反映了孙杨目前的真实实力。回顾孙杨全年三场1500米比赛,今年五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上孙杨的成绩是15分01秒33,亚运会决赛是14分49秒75,这次成绩几乎是前两次的平均值。通过澳大利亚特训以及亚运会的轮番恶战,孙杨证明了自己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基本上恢复到了逼近巅峰的水平,而1500米成绩虽然在亚洲范围内独孤求败,但仍距他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20秒左右。2014赛季1500米世界最好成绩是意大利20岁小将格雷戈里奥·帕尔特尼尔里的14分39秒93,明年的喀山世锦赛他或将给孙杨制造很大麻烦。
    有观点指出,一系列风波之后短时间的恢复后便能继续统治亚洲,孙杨的努力作风值得肯定。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系列风波在一定程度上蚀了孙杨的“老本”,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1500米。
    孙杨下一步的训练计划,究竟是上高原还是再度赴澳洲?张亚东表示将在回到国家队进行亚运会总结研讨会后给出答案,但张亚东对记者确认:这个冬训孙杨的目标清晰明确,就是恢复1500米的巅峰实力。只是“1500米实力的恢复会比200米和400米更加漫长,因为长距离项目以有氧能力为基础和依托,这对孙杨的训练作风和吃苦精神将提出新的考验。”张亚东说。
    令张亚东欣慰的是,“为游泳而生”的孙杨对于训练的态度始终刻苦、端正,这是他对孙杨始终抱有信心的根本。据他回忆,在亚运会前澳大利亚特训的两个月,孙杨每天都是早上四五点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起床,晚上八九点收工。这期间孙杨作息规律,风雨无阻,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我们这次去澳大利亚,正好是那边的冬天。我刚去的时候身体不太舒服,孙杨还会来照顾我。有两天我血压特别高,他知道了找到我打包票,说一定会好好练,其实就是为了让我放心,让我在房间休息。他在训练上确实从来都没有退缩过。”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