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10月14日,中国女排抵达北京,主教练郎平刚一现身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关于世锦赛的成绩、里约备战、三大球振兴等问题,郎平都认真回答。她表示这次世锦赛,是中国女排一个新的起点。

理性看待成绩

    16年后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摘得银牌,郎平认为要正确看待。“成绩比较惊喜,这是大家拼出来的,但我们真正的实力还没有那么高,要认真看待差距和进步。”郎平说,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是队伍未来提升的潜力,从明天开始进入总结阶段,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的阵容是老中青相结合,对于弟子们的表现,郎平都给予了肯定。而谈到袁心玥,朱婷等新人时,郎平认为打得很不错,但也要注意明年她们就不是新人,大家都会研究,还需要不断进步。
    屈居亚军,中国女排距离世锦赛冠军一步之遥,但在郎平看来“差一点儿”其实是“差很多”。“没有抓住机会,说明本事还没有到家,还要继续努力。” 郎平认为,对于中国队来说,本次世锦赛的宝贵经验远比一个亚军奖杯更重要。尤其是4强争夺战,0比2落后多米尼加后的反败为胜,最值得珍惜的胜利。“不是每次大赛都能把握住的,对队员信心和忍受力方面都有极大的锻炼。”

里约备战是起点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这次女排取得的佳绩,是否对里约有所帮助?郎平把这次比赛,作为里约备战的一个新起点。“世锦赛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大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鼓励,应该是一个起点,但真正的比赛在后面。”郎平说,“去年各队都是调整和挖掘新人,今年世锦赛各家球队都亮底牌,派出最强阵容,可以看出来现在高水平球队之间强弱分化很小,哪支队伍都不是绝对的前三名,如果原地踏步就会落后。而现代排球的特点,要求女排在体能、力量、速度方面更加男子化,每球得分制的偶然性也很大。”
    世锦赛在赛前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队像一匹黑马,最终闯入决赛,郎平认为这是好事,但并不能满足。“今年才是亮底牌,去年都是调整和挖掘新人,今年世锦赛是最强阵容出现,很多队伍都没有想到中国队像一匹黑马一样冲出来,而且是自始至终,肯定后面会研究你,关键是自己要提高和进步。”

集体项目一直很难

    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集体项目表现让人失望,三大球没有收获金牌,而此时女排重新杀入世锦赛决赛,无疑让人看到了希望。从队员到主教练,一直在为集体项目打拼的郎平,谈起这个问题很有感触。
    “集体项目其实一直都很难。不能说要求三大球一直长盛不衰,因为这里面方方面面因素要求太多,成绩有起有伏很正常。大家都希望站在世界前列,但集体项目包括团队、人才等因素都很重要,不是只有一个因素好就可以的。”郎平说,“我们这次取得好成绩,主要是整个团队力量非常强。”
    集体项目人才的储备至关重要,这也是郎平比较看重的,所以在其上任的一年半时间内,大规模选拔新人、练兵。“只要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必须抓上,不能说就盯着这几个运动员,要不然中国排球又会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大批不同年龄层次的运动员都要收到体系中来。像这次亚运会的年轻队员,她们也是之前在漳州和国家队一起集训的队员,随时都可以调上来。”

(周圆  刘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