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军旅生活叶瑾:望宁泽涛低调迎挑战

    收获四枚金牌,打破四项纪录,拥有俊朗外表的宁泽涛在仁川亚运会引发轰动后,高涨的人气也延续到了中国黄山。10月15日晚间,虽然在全国游泳锦标赛的首次亮相仅仅是在副项50米蝶泳上获得亚军,但宁泽涛享受到的“明星待遇”可一点不比之前出场的孙杨少。面对黄山游泳馆粉丝们“嗨翻全场”的呼喊,面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被摄影记者们置于“广角镜”下,这都让宁泽涛对于现今的生活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宁泽涛究竟该如何面对成名后的生活?赛前训练时,宁泽涛的主管教练,海军游泳队队长叶瑾接受了记者专访。表示成名后的宁泽涛要主动摘掉亚运给他带来的光环,低调务实地迎接运动生涯接下来的挑战。

不搞特殊 后亚运依旧如故

    亚运会一举成名,宁泽涛除了领导接见,接受媒体采访外,最在乎的当属外婆的病情。回国几天后,宁泽涛向部队请假回郑州看望生病的外婆。愈发寡言少语的外婆记忆力持续衰退,但她仍能清晰地记得宁泽涛亚运会获得的金牌数。
    短暂的假期结束后,艰苦的训练和军旅生活还要继续。宁泽涛回到上海备战全国锦标赛,12月份他还要赶赴卡塔尔多哈角逐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任务一项接一项,宁泽涛可不敢有丝毫松懈。
    在叶瑾眼中,亚运会后的宁泽涛没有任何变化。“年轻运动员嘛,刚刚处在上升阶段,不要给他太多光环。我一直告诫宁泽涛,外界给予你很多称赞,大部分是真情实意地赞美,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在‘娱乐’你,不要太在乎这些。”
    为此,叶瑾给队员们“约法三章”。在海军游泳队,统统不允许管宁泽涛叫“男神”、“小鲜肉”之类的称谓,但大家还可以继续叫他外号“包子”。“不给他优越的感觉,对他发展有好处。”叶瑾说。
    叶瑾还透露,本次海军游泳队来到黄山参加全国游泳锦标赛,部队安排了大巴和小轿车。身为领军人物,宁泽涛排长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他快快乐乐地背着游泳包,和队友一起坐大巴前来训练比赛。

金牌秘诀就是严格管理

    海军游泳队训练的游泳馆,应该算是全国游泳队中环境最艰苦的。陆上的力量房器械非常陈旧,6条泳道,25米长的小池子,海军游泳队多组队员必须每天严格分时段进行训练,很多时候还要和水球队挤在一起。硬件条件艰苦,曾培养出齐晖等名将的叶瑾又是一名以大运动量训练著称的教练。在这样的环境下,宁泽涛未来必将经受更严酷的考验。
    “很多人问我金牌秘诀是什么?我说没有秘诀,说穿了就是严格管理。” 叶瑾介绍。“部队的生活毕竟和普通人的生活不一样。”
    军营的生活几乎远离娱乐。包括宁泽涛在内的海军队员要像普通战士一样整理内务,参加队列训练,并且每周要出三次早操。根据规定,海军队员只有每晚的规定时间可以在走廊的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周一至周五不允许使用手机。另外,只有获得全国冠军才可以使用电脑……
    这样的训练环境看似艰苦、封闭,但海军游泳队的业务氛围却空前活跃。新老队员互帮互助,任何组的教练只要发现了其他组的运动员训练上有什么问题,也都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主管教练提出,并进行探讨。“我们管这叫做‘无死角管理’。宁泽涛在这样的环境下和队友训练,才能够促进共同进步。”叶瑾表示。

腿部力量提高是目标

    面对宁泽涛节节高升的成绩,部队也给宁泽涛创造了更多有利的条件。目前,宁泽涛的训练主要由叶瑾掌控,启蒙教练胡毛毛和蛙泳名将齐晖作为助教协助训练,另外海军队还从河南某野战部队借调医生作为宁泽涛所在组的按摩师,整个团队携手辅佐宁泽涛进步成长。
    叶瑾在谈到宁泽涛冬训计划时强调:“从我个人来讲,我希望今年冬训给宁泽涛增加一些高原训练的课程,一方面换个环境,二来加强一下他的有氧能力。我最看重的,还是加强他的腿部力量和打腿技术。他的打腿比高水平选手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我未来到里约奥运会一直要给他加强的。”
    说到此处,叶瑾笑了:“宁泽涛这孩子还是挺听话的,但有时候他偶尔也会跟我‘耍耍赖’。我一说要他练腿,宁泽涛一会儿说腰不行了,一会儿说膝盖不行了,一会儿又说脚腕不行了。他也算是个经常要给我出点题目的运动员,我也要应对他来解答。”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