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陈家沟落幕

    10月11日至13日,2014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在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陕西等17个省市地区的118支代表队、1500余名运动员前来参赛。
    本次公开赛包括个人、对练、集体三大项目,涵盖了太极拳陈、杨、吴、孙、武全部类别的拳种及器械。对于凭借陈氏太极拳品牌而闻名世界的陈家沟来说,这也是这个小村庄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全国性武术赛事。
    作为群众性武术赛事,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吸引了众多太极拳爱好者前来参加,虽然从技术层面看,水平参差不齐,但也涌现出很多对太极拳理解深刻、表现出色的习练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有200多名儿童、青少年选手报名参赛,这在以往的太极拳赛事中都是不常见的。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为,大量儿童青少年等低年龄段选手的参赛是本次赛事最让人欣喜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太极拳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中老年这个层面上,开始逐渐深入各个年龄段人群。陈国荣认为,如果各个年龄段都有众多太极拳习练者、爱好者,那么这个项目也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阶段,作为一个全民健身民生工程,它也就真正开始惠及百姓。从技术层面看,陈国荣认为,虽然这些孩子还谈不上太极拳的底蕴,但他们的拳架、感觉都还是不错的。
    本次比赛也是总局武管中心第一次以全国太极拳公开赛的名义进行,陈国荣介绍,目前各地举办的太极拳活动、比赛非常多,但大多都是各搞各的,规程、内容等都不尽一致。总局武管中心认为,从项目发展的角度考量,不管是社会武术,还是群众性太极拳活动,都需要规范进行。因此,中心希望通过公开赛的名义对这些太极拳赛事活动进行一种规范,并且通过若干年的发展使之成为一个系列赛事。
    陈国荣说,今后这个赛事可能会有各个分站赛,而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叫“中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境外人士也可以前来参加。此外,在分站赛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最后的年终总决赛。陈国荣认为,社会武术也完全可以进行类似竞技武术的总决赛,因为对于优秀的基层武术爱好者来说,他们也有这样的比赛需求。而从竞赛组织、比赛内容等方面来看,这样的赛事在统一规范后其实也不难。他认为,赛事的规范将有利于引导太极拳项目在全国的良性发展,也会有非常多的爱好者愿意追随、参与这些系列赛事。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