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芭蕾接上了地气 大众蹦床收到欢迎

    两米见方的蹦床支在上海市国际体操中心外侧的广场上,走过这里的孩子们都要上去蹦几下,快乐的气氛不亚于游乐场。甚至到了吃饭时间,家长们也叫不动孩子……这一幕出现在2014年全国蹦床锦标赛的现场,一场全国高水平的竞技蹦床比赛之余,“大众蹦床”也来到了广大市民中间。
    “蹦床从引进国内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六个年头了,但老百姓对于蹦床还不熟悉,虽然我们在竞技赛场拿到了不少好成绩,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何雯娜夺冠,对项目宣传起到了一些作用,但蹦床运动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并不了解。”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宣传蹦床项目,蹦床部在赛事组织上进行了调整,丰富内容。以本次全国锦标赛为例,除了正式的比赛之外,还设置了“大众蹦床”推广,并首次设置了摄影评比。
    项目推广的目的不言而喻,除了让老百姓喜爱了解之外,便是为项目增加更多的运动人口。尽管蹦床队在北京、伦敦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入账,但相对而言,后备人才并不理想,这也是李舸着力于推广“大众蹦床”的目的所在。“去年黄珊汕、陆春龙退役之后,蹦床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其中最关键的原因便是后备人才不够,输送的渠道还不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蹦床,李舸并没有直接从竞技蹦床开始,而是与相关器材厂家合作,研制了一套大众蹦床,细化分成十二个等级,“竞技蹦床投入大、难度高,一般人不可能涉猎,我们研制的大众蹦床难度小、投入低,每个人都很轻松享受到蹦床的乐趣。”据李舸介绍,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也有类似的器材展示,也希望经过研制、推广,大众蹦床能够尽快走向标准化,全面推广。
    在李舸看来,一旦有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了蹦床,第一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第二也会慢慢扩大蹦床人口,为今后国家队的选材提供更多空间。至于摄影评比,则是全国锦标赛的首创,“蹦床有空中芭蕾的美誉,是难与美的完美结合。摄影家可以通过他们高超的摄影技术,以及良好的器材装备,把运动员高难动作的一瞬间定格,通过图片的形式保留、宣传出去。”李舸说。
    他的想法与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不谋而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特别选派了50名摄影技术强、器材设备好的摄影家参与其中。摄影家们非常踊跃,毕竟高水平的蹦床赛事也为他们提供了创作空间。“摄影家们会将他们的作品汇总在一起,我们聘请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李舸介绍说,而专家评审组也由摄影专家、体操中心以及上海市体育局多方专家组成。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