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室内橄榄球全新进入中国 掀起热潮

    花白蓬松的头发、红彤彤的面庞、得体的穿着、善意的笑容……单看外表,年过七旬的马丁·加绩和大多数沐浴在加州阳光下的美国老爷子没什么区别,可到了橄榄球场上,无论是嗓门还是热情,马丁都盖过了球场上年龄只有他1/4的球员们。
    马丁的身份是橄榄国际传媒的董事长,作为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在中国唯一的授权推广单位,马丁和他的团队希望让更多中国人接受并喜欢上在美国火爆异常的室内橄榄球运动。
    “实际上,3年前我们就开始和中橄协合作。我们选派美国的专业团队来华举办多次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并和中国6所体育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首批6支美式室内橄榄球队;去年11月在首都体育馆成功举办了美国室内职业橄榄球明星队表演赛;今年3月在武汉举办全国体院球队的教学比赛;今天我们在北京朝阳体育中心正式举行中国首届美式室内橄榄球联赛。”马丁说到这3年的经历,如数家珍充满自豪。据介绍,橄榄国际传媒和中橄协还签订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的安排,明年将开始在中国组建职业俱乐部。“明年,中国的观众将观赏到高水平的、原汁原味的美式橄榄球比赛。”说到此,马丁笑声爽朗。
    之所以推广项目是室内橄榄球而不是传统的场地橄榄球,马丁介绍:“相比于场地橄榄球,室内橄榄球比赛场地较小,参与球员较少,有利于在中国现有条件下开展和推广。另一方面,室内橄榄球攻防转换也更快速,得分更高,因此有更强的观赏性。”
    马丁说:“我是一个典型的体育迷,年轻的时候我打过棒球、篮球、足球,你能想到的所有体育运动,我甚至还曾作为教练带过球队,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橄榄球,这项运动能很好地传递团队合作、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进取精神,因此我希望有更多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孩子欣赏并亲身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在中国,更受欢迎的项目是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马丁也承认,打开中国的体育频道,这些项目所占的比重很大,但马丁更希望在不改变中国人既有体育爱好的同时,让他们也能感受一下橄榄球的独特魅力。“你也看到了,今天参加比赛的球员的很多家长也来了,橄榄球其实是个家庭性很强的项目,可以一家人一起参与、一起观赏,在中国这个家庭观念很重的国度,我相信我们的美式室内橄榄球一定会有自己的市场。”
    作为在美国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赛事之一,以NFL为代表的体育联盟已经不止一次想要把美式橄榄球引进中国,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真正破冰的是马丁以及他的团队,对于成功的原因,马丁分析到,“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领导层充分表达了对体育产业的扶持意向,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除了拥有美方团队外,也拥有出色的中方团队,还因为有中橄协的支持与指导,首先在体院中组建球队的意见就是中橄协提出来的。总而言之,我们确实赶上了好时候。”
    结束采访之前,记者问马丁·加绩是否也有“中国梦”,老爷子笑着说:“我不但有,而且还有很多,之前希望室内橄榄球正式进入中国,现在已经实现了,下一步希望组建中国的职业橄榄球联赛,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室内橄榄球和其所传递的精神逐步融合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之中。”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