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提升服务水平 北马迎来“改革大年”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前两天,北马组委会在北京国展中心举办了一场生动的马拉松博览会,其中首次开办的“路跑学院”人气爆棚。组委会邀请了专业讲师、教练为选手讲解运行训练及装备选择知识、运动能量补给知识、赛前赛中及赛后水分补充方法、运动损伤预防及治愈知识,让选手近距离地感受一场北京马拉松内在文化的洗礼,享受了一场全方位、立体化路跑文化交流盛宴。
    在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看来,这样围绕着北马的活动今后将会愈发丰富多彩。“今年北马的工作重点就是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的赛事组织运营,真正为选手提供专业到位的服务,让选手获得舒适满意的参赛体验。同时,在提升赛事自身水平的同时,组委会将开展大量工作逐渐地影响、培养选手形成科学的运动观、文明的参赛观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塑造真正能够匹配首都形象的‘北马文化’。”
    在去年北马的比赛过程中,一组跑者“尿红墙”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增加厕所和推出如厕攻略迫在眉睫。根据组委会公布的数字,今年移动厕所与周边可利用公共卫生设施总体厕位增加到900个(移动厕位500个,公共厕位400个),人均33人/厕位,完全达到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人-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由于今年全程选手及高水平选手数量增加,大部分选手拥有较为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跑马常识,在合理饮水、提前排空的前提下,起点厕位完全可以满足选手的如厕需求。
    有详细设置的如厕标志,有相当数量的志愿者指引,如还有选手执意不顾组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醒违反文明参赛规范,摄影摄像监控将派上用场。组委会也将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王大卫说。“今年不只是禁止‘尿红墙’,是在哪里都禁止。这么多的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杜绝赛场随意便溺现象的发生。”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道将变得更加整洁。回顾往年的北京马拉松,比赛起点和沿途补给点垃圾满地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在去年比赛结束后,天安门广场出发区域和沿途一片狼藉,选手补充能量后随手丢下的垃圾让人触目惊心,这令北马的欢乐气氛大打折扣。
    关于赛场垃圾清理的问题,组委会今年在硬件设施与人力保障方面加大了投入。中国田径队的官方赞助商舒达源水,今年五月就与组委会达成一致,设计了多套垃圾回收的解决方案,并把“绿色奔跑,‘益’起让赛道变得更美丽”的公益宣传活动作为北马的工作重点。今年的北马的赛道上,我们看到在垃圾回收的硬件设施方面更大投入。舒达源携手组委会在起点和沿途水站附近设置大量的垃圾桶和垃圾投放区域。工作人员和赛会志愿者们穿插在起点和沿途水站,在选手们跑过后,捡拾和清理垃圾。同时,很多业余选手一起加入“益”起跑北马,他们在参赛的同时,也能把掉在垃圾箱外面的垃圾重新投到垃圾箱内,为赛道变得美丽付诸自己一点一滴的举动。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