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亚运“大捷”2015赛季值得期待

    虽然2014年不是田径大年,但中国田径队依然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取得了“大捷”。队伍共收获15金13银11铜总计39块奖牌,高居田径奖牌榜首位,压倒日本实现亚运会田径奖牌榜八连冠。赛会所破的3项亚洲纪录、15项亚运会纪录,分别有两项、8项系中国运动员创造,另外全队12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16人创造赛季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单既为中国田径的2014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也为中国田径队备战北京世锦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田径无惧非洲“雇佣兵”

    亚运会前,一个话题超越比赛本身喧宾夺主,那就是西亚国家大规模“归化”非洲裔选手。从结果来看,以巴林、卡塔尔、阿联酋为主的“雇佣军团”本届亚运会豪取13块金牌,搅乱了亚运会原有田径格局。曾经的亚洲田径强国日本队“深受其害”,仅获得3金。
    但饶是如此,中国田径队展现了亚洲田径强国的风范。即便和那些雇佣选手正面对抗,中国选手也未完全丧失勇气,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和水平。例如苏炳添紧随尼日利亚裔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以10秒10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百米的银牌。女子中长跑选手中,丁常琴,肖霞、李珍珠、赵婧等选手的表现也相当可圈可点。虽然他们获得的是亚军或季军,但最后时刻都还有取胜对方的可能。令人感到欣喜和敬佩。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无法阻止西亚国家归化非洲籍的高水平运动员,也不去抱怨这种做法或者是探讨其利弊。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我们更愿意将其视作带动亚洲田径整体水平提高的方式,将他们的归化作为我们提升实力,自身‘进化’的原动力。”

两项成绩最具含金量

    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基本天遂人愿。例如中国具备整体优势的跳跃项目中,男子跳高、男撑竿跳高、跳远、三级跳远运动员都在取得金牌的基础上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
    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竞走和女子投掷项目中,王镇20公里竞走的1小时19分45秒证明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已经完全从莫斯科世锦赛的阴影中走出,为他更好地备战明年的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吕秀芝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领先亚军两分钟到达终点。还有张莉在女子标枪中投出的65.47米,女子链球亚洲纪录创造者王峥投出的74.16米的成绩,在世界比赛中也极具竞争力。
    而所有的成绩中,尤其要指出的是男子4x100米接力和标枪,因为这两项的成绩最具含金量。37秒99的成绩,让中国队成为首支进入38秒以内的亚洲队伍,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短跑选手继伦敦奥运会后再一次在高规格比赛中大幅度破纪录。中国短跑个人能力的提高,整体队伍实力的提高,集训带来的交接棒默契构成了这次完美演绎。男子标枪比赛中,来自大连的赵庆刚在跟随外教霍恩训练后掷出89.15米,打破了由日本选手沟口和洋保持了25年的87.60米的亚洲纪录,同样震撼力十足。
    虽然很多媒体在比较,如果将接力和标枪的成绩放在以往世界大赛上,是获得奖牌的成绩,但是冯树勇依然在提醒外界,不能简单地类比。“中国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和取得突破的项目,依然需要提高稳定性。”

中国田径将进入关键冬训

    年底,中国田径队将迎来非常关键的一次冬训。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能有什么样的表现,今年冬训至关重要。
    冯树勇透露,中国田径队将效仿备战伦敦奥运会时的做法,十月中下旬中国田径队就将尽早在北京集中,进行亚运会以及全年各项工作的总结。提早冬训时间,也是国家队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借着亚运会的良好势头趁热打铁,在思想意识上保持紧迫感和清醒的头脑,提高工作和训练效率。
    田径冬训最主要的就是身体素质的训练和体能的储备,以此为基础,由冬季转向春季室内赛季后,运动员再由基础训练向专项训练进一步转化以及参与更大比例的赛练结合。冯树勇强调中国田径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虽然中国田径整体势头良好,但与上个周期一样,具备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争金夺牌实力的项目和运动员不多,且每个项目和运动员都面临多名强劲对手的国际形势依然没有根本的转变。因此我们还要保持谨慎和清醒的头脑,抓紧时间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提高自身实力和实战能力,全力以赴做好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