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新生代需提高含金量总结亚运放眼奥运

    10月21日,中国国家游泳队在京举行2014年仁川亚运总结会暨2016年里约奥运座谈会,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国家游泳队各组主教练以及国内主要省市体育局游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总结仁川亚运会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有两个方面做得比较好,首先是圆满完成了“全面战胜日本,确保中国游泳亚洲霸主地位”的既定目标,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创造了历届综合运动会境外作战之最,这在仁川亚运会对游泳项目进行“瘦身”的情况下是非常难得的。
    其次,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涌现出了宁泽涛、沈铎、陈欣怡等一批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如果按照年龄计算,这些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挑大梁没问题,甚至在2020年奥运会挑大梁也没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但是,如果从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角度来讲,中国游泳队在仁川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理想。“本届亚运会之前,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将这届赛事作为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是里约之前唯一的一次国际综合性运动会,锻炼价值非常高。但是我们所获金牌的含金量不高,大部分运动员的成绩如果放到奥运会上拿不到金牌甚至奖牌。比赛中我们还暴露出了很多管理和训练上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严重影响到里约奥运会。”
    “另外,年轻优秀运动员的涌现是好事,但他们能否顺利走到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甚至2020年奥运会,是中国游泳队上下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目前这批年轻队员只能说具备了初步条件,要想最终成才,还要一步一步走好之后的路。”尚修堂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