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品牌日益壮大 新赛季外援哪家强?

    随着CBA品牌的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外籍球员被吸引到中国打球,由于可选择范围的扩大,各支球队不再满足像以往那样只捡从NBA退下来的大龄球员,而是主动“挖墙脚”,从NBA以及其他国家的联赛中招揽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2008年NBA榜眼秀迈克尔·比斯利、被视作明年NBA选秀状元热门的穆迪埃、在今年西班牙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布拉奇、拉杜利察等人都将出现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他们的加盟让20岁的CBA变得更加精彩。

争冠热门心思大

    要想争夺总冠军,外援的能力以及与球队的磨合都很重要。广东东莞银行、北京首钢以及新疆广汇仍然是新赛季竞争总冠军的三大热门,三队都早早确定了各自的外援人选。
    广东依然执行着物美价廉的原则,新赛季之前主教练杜锋亲自前往美国,最终在小外援位置上挑选了18岁的高中生穆迪埃。尽管被视为明年NBA选秀状元人选,但穆迪埃最大的缺点是没有职业联赛经验,在已经完成的CBA季前赛上,他的表现起伏较大,虽然身体条件出色,突破能力强,但投篮能力稍差,而且经常出现失误。外界普遍担心,他会不会成为球队在比赛关键时刻的“定时炸弹”。
    新疆广汇放弃了上赛季帮助球队拿到亚军的外援组合哈德森和辛格尔顿,转而招来了两位从未打过CBA的球员,分别是内线的布拉奇和外线的克劳福德。尽管两人本赛季都未与NBA球队签约,但他们上赛季都是各自球队中的主要替补,NBA职业生涯场均得分都在两位数以上。如果仅仅从年龄和实力上分析,这对组合是3支冠军热门球队中最强大的。
    北京首钢继续延续着保持阵容稳定的原则,马布里和莫里斯依然会是新赛季的外援组合,在与球队磨合多年之后,他们的融入度无疑是最高的。现在的问题是,已经37岁并且上赛季经历了诸多伤病的马布里究竟能够在新赛季拿出什么样的状态,如果他的整体状态下滑,北京首钢的卫冕之路无疑会变得艰难很多。

中游球队手笔大

    上赛季,中游球队之间竞争激烈,为了确保进入季后赛的目标,这些球队也在引援上有不少大手笔。
    尽管已经过了巅峰期,但慈世平在中国球迷心中还是有不小的影响力,来到四川金强之后他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在季前赛期间表现不错,对阵广东东莞银行曾经砍下26分,差点带领球队击败对手,他与菲巴的组合有可能在新赛季将四川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上海大鲨鱼也在发威,目前姚明已经搞定了上赛季在福建场均贡献22.6分和5.7次助攻的韦斯特,以及2008年NBA选秀榜眼球员比斯利,两人的组合将给一直守强攻弱的上海队带来新气象。本土球员人才济济的辽宁衡业最近几个赛季的引援总是受到诟病,新赛季他们也给球迷带来了惊喜,从新疆带来了攻击力超强的哈德森。上赛季哈德森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新疆带进了总决赛,如果他能与郭艾伦、杨鸣等国产后卫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辽宁队的后场将会让任何对手胆寒。

亚洲外援作用大

    由于新赛季CBA将执行末节单外援政策,上赛季排名下游而本赛季有权使用亚洲外援的球队可能将得到更多机会,因为亚洲外援不受末节单外援的限制。
    目前6支球队的6位亚洲外援已经全部确定,伊朗球员占据了“半壁江山”,哈达迪从四川金强转战青岛双星,上赛季拥有三外援的青岛仍然没能逃脱排名垫底的命运,哈达迪的到来有望增强他们的整体实力。卡姆拉尼和卡兹米是第一次到中国打球,前者加盟了新军江苏同曦,新赛季必然是球队的首发控卫。后者进入另一支新军重庆翱龙。卡兹米成名已久,但在伊朗队始终没有找好自己的位置,不过在季前赛上,已经代表重庆出战的卡兹米表现可圈可点,但经验不丰富是这位90后小将的一个弱点。
    阿巴斯已经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本赛季他的新东家是山西汾酒集团,上赛季山西由于转让事件表现低迷,新赛季重新回到正轨,并且有了三外援的帮助之后,他们有望重新回到联盟中上游。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