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新赛季第13个女篮联赛“大变脸”

    以全新面孔出现的2014-2015赛季WCBA新赛季,将于10月28日在上海大学体育馆拉开大幕。之所以将已经进行了12个赛季的联赛冠以新面孔的称谓,是因为从第13个赛季开始,联赛将进行全面改革,实施“大变脸”,林林总总共有7个方面的变化,最明显的是赛制的变化,比赛采用南北分区赛。
    分区后,北区的6支球队为:山西兴瑞烈焰、沈部、北京首钢、辽宁、黑龙江绅达、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南区为浙江稠州银行、上海宝山大华、江苏五台山、广东东莞日报、八一广博文具、四川金强。比赛也分成了四个阶段进行:南北分区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
    南北分区赛是今年篮管中心通过的扶持女篮发展计划的产物,该计划的目的是在寻找解决全球性女篮难打造的课题,在市场认同度远比不上男篮的情况下,篮管中心想方设法增加比赛场次,加大对女线队伍的投入与打造。南北分区赛后,比赛场次比以往有所增加,参赛的12支队伍绝大多数在南北分区赛和常规赛,不含季后赛和总决赛,就实现了至少要打30场的比赛的愿望,而往年的常规赛每个队只打22场比赛。如此增加几场比赛,也有相当的难度,因为这是建立在不改变国家队训练计划,不影响女篮全年训练比赛任务的情况下实现的。
    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让本土球员得到更多的锻炼,新赛季规定将不再允许亚洲其他国家球员参赛,这样以往我们能看到的类似韩国的金英玉、日本大神雄子之类的韩日球员,从本赛季起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年轻的本土球员。
    另一个亮点为,以往全华班的球队在对抗有凶悍外援球队时特别吃亏,特别是对为中国女篮作出突出贡献的八一和沈部两支军旅更是不公,因而新赛季对这些全华班球队有了保护性条款。在对阵全华班队比赛时,在第四节比赛,包括加时赛,外援只能当看客,不允许上场比赛。这既保护了军旅球队的积极性,又能让比赛避免产生垃圾时间。
    新赛季的变化还有:将之前的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与乙级联赛合并,联赛更名为2014—2015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简称WCBA联赛;成立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委员会,下设WCBA联赛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负责联赛事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女子篮球俱乐部职业化建设,促进女篮联赛发展,制定了2014-2017年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准入标准、评估细则的实施方案;为了加大对联赛的职业化管理力度,新赛季,首次针对WCBA联赛出台了专门的纪律处罚规定。该处罚规定对运动员、教练员等所有与联赛相关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都列出了具体而明确的处罚条款;在经费有限情况下,篮管中心加大了经费投入,增设了激励机制,鼓励人才培养。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