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奖金变成罚金张继科为过分行为致歉

    尽管张继科在10月27日凌晨结束的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赛上勇夺冠军,但是他没拿到一分钱的冠军奖金。由于在赛后庆祝时踢坏了现场的两块广告牌,张继科遭到了国际乒联的处罚,并因此失去了4.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好在张继科在冷静下来之后,很快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广大球迷和国际乒联表达了歉意。
    “因为自己的行为,我要跟大家和国际乒联说声‘对不起’。因为太激动了,而且确实是这股气憋得时间太长了。此前无论是东京世乒赛的失利,还是亚运会的单打没有参加,包括队里对我也提了一些要求,还有外界的质疑声,自己确实压力非常大。”张继科说。作为张继科的决赛对手,队友马龙亲眼见证了张继科赛后踢广告牌的行为,“自从东京输了之后,他确实压力非常大,这次赢完终于释放了。”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此次亲自带队参赛,张继科赛后的过分行为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比赛结束以后,继科这种行为让我感到非常震惊,作为总教练,我是有责任的,对队员的教育还不够。”刘国梁说,“继科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运动员,以前在大赛中表达的方式,每次都有些过,但是没有今天这么过分,不管是什么原因,这都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不管是对他本人还是全队都应该敲响警钟。因为你取得这样的成绩,代表的是一个项目,在德国出现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非常不应该,不管是继科本人还是我,回去之后都要认真做出总结和检讨,作为总教练我向所有的观众、赞助商和广大球迷道歉。”
    大满贯球员张继科向来是一名个性鲜明的球员,这次世界杯决赛张继科就充分展现出了他的血性和抗压能力。但是刘国梁指出,无论什么个性或特点都不能成为解脱的理由,叛逆也不是影响力。“运动员在场上的这种血性、这种胆量、这种抗压能力,这是继科的特点,但不管怎么样,这不是为他解脱的一个理由。作为我来说,我也非常惭愧,主要是我们教练的责任,回去之后我会和继科共同检讨承担这个错误,也希望继科在以后的一些大赛当中绝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这对一个球队、一个项目来说影响还是非常恶劣的。”刘国梁说,“一定要让继科改正这样的毛病,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管你是一个成绩多优秀的运动员,你首先都要做一个行为规范的好人,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继科有那么多的粉丝,并不是说叛逆就是一种影响力,我们希望继科通过这件事之后,能够对他的人格魅力上有一个重大的转变。”
    尽管张继科遭到了国际乒联的处罚,但是事后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刊文呼吁,谁都会犯错,所以让我们给予张继科一些信任,当然这不是说已经原谅了他的行为,而是因为他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公开致歉。“今天无论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庆祝方式上我没有理性冷静地处理,长期以来心里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不应该将情绪带到赛场上来,没有顾虑到球队和赛事的影响,为此向大家道歉。”事后张继科在自己的微博上又再次表达了歉意。“感谢国家队教练和队友们,谢谢马龙;队友之间在于团结,对手之间在于敬畏;一起努力继续为心中的目标,再一次从年轻的战场起跑出发。”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