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指标为里约演练 蹦床队选拔精兵强将

    10月29日,即将出征美国世锦赛的中国蹦床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进行了一场模拟赛。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表示,美国世锦赛是中国队今年的重要赛事之一,但队伍并没有设定具体的成绩指标,更多的参赛任务是为里约奥运会演练阵容,检验难度储备。
    美国世锦赛将于11月上旬展开,今年的世锦赛不设团体,只有单项,中国队将派遣男女共20名队员,角逐男女网上个人、男女网上同步、男女单跳6个项目。
    “世锦赛是中国蹦床队2014年最重要的比赛之一。”李舸介绍,与此前的青奥会、亚运会一起,本届世锦赛也成为中国蹦床队今年重点备战的三大赛事之一。
    中国队在亚运会结束之后进行了全国锦标赛等选拔测试赛,为美国世锦赛选拔人员。在11月3日出征前4天,还特地举办了本次比赛——美国世锦赛选拔赛。
    比赛分为网上个人、单跳、双人同步3项,率先进行的男女网上个人比赛中,进入世锦赛大名单的女7男7共14名选手出战,他们按照出场顺序完成了3套节目测试,3套节目分数相加排出名次。除第一套规定动作外,运动员也根据自身状态进行了第二套和第三套节目的难度选择,刘灵玲虽然难度不高,但凭借高度高,完成质量好,总分排在第一位,钟杏平和黄艳菲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世锦赛冠军李丹受伤病影响,在完成第二套节目时出现失误。“在上海全国锦标赛的时候出现了一点伤病,膝盖内侧副韧带拉伤,回来上了夹板一直在调整,才恢复训练两天。”李丹告诉记者。
    男队方面,伦敦奥运冠军董栋因为感冒没有上场,只在场地边上进行了简单的身体训练,而高磊继全国锦标赛之后再度拿出了18.4的高难动作,并顺利排在第一位,涂潇和昝捷分列第二位。
    对于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上的表现,李舸并不满意,“从今天的表现看,队伍赛前的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女队方面,李丹的膝盖伤势正在恢复当中,这一段时间虽然在积极恢复,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好,能不能参加世锦赛还要看后面几天的情况。男子相对好一点,董栋感冒,这也是队伍目前在换季遇到的普遍现象,一些教练员也在感冒。”李舸说。
    不过,董栋的状态倒也不用担心,“从葡萄牙世界杯,到亚运会,再到上海的全国锦标赛,董栋的技术掌握都还是不错的,应该没有问题。”李舸说。至于高磊完成的动作难度高、稳定性强的高难套路,李舸表示并不一定会拿到世锦赛上去使用,“今天的选拔表现得让我有点不满意,成套动作不够熟练,完成质量也没有发挥出他平时训练的水平。”李舸说,因此,他希望高磊的这套动作完全成熟后再拿到世界赛场上去使用。
    “伦敦奥运会后,队伍的难度有了一定的储备,几名主要队员都具备了18分以上的难度,但如何运用在比赛当中,特别是运用到大赛当中,还需要一段时间。”李舸说。
    当然,在中国队发展难度的同时,国外对手也在潜心提升,“今年世锦赛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国外选手慢慢进入状态了。我想对于中国队来说,本次世锦赛是备战巴西奥运会周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不但是了解对手的机会,也是我们队伍的一场演练,尤其是储备难度的使用,用还是不用?什么情况下去使用?”李舸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