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用坚持赢来赛点 中超没有永远的霸主

    虽然国安能否在最后一轮夺冠还要看恒大与鲁能的结果,但本赛季的国安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成绩稳定,而且打关键战的水平相对过往也提高了许多。在联赛收官之时,不仅没有放弃,而且以连胜战绩砸了恒大的场子,没能让恒大提前一轮在主场庆祝夺冠,从而把夺冠悬念留在最后一轮。不论如何,这样的国安已经是最好的了。
    能够与恒大抗衡到最后一轮,说明国安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曾经有过舜天抗衡恒大最后功败垂成的例子,而谁能够真正的与恒大抗衡也成为每个赛季人们议论的话题。贵州人和、长春亚泰和江苏舜天都曾经在单场比赛中击败过恒大,但都没能在整个联赛中压制住恒大,从而让后者轻而易举的卫冕成功。应该说以恒大队的整体实力和比赛控制能力来说,此前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与之比肩,这也是为什么恒大能够连续三年成为巨无霸的原因。而如今的恒大似乎已不是过去的恒大了,这也给了其他球队缩短与恒大差距的外因。   
    提起前几年的恒大,不得不提里皮和三位外援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也正是依赖这四人组让恒大具备了超一流的实力,也让他们有能力在中超和亚冠两线飘红,但随着孔卡和穆里奇的离开,恒大赖以称雄的进攻体系土崩瓦解,新援吉拉蒂诺和迪亚曼蒂虽然都是具备一定水平的球员,但一是年龄过大,二是他们的特点让恒大队不得不改变打法。特别是里皮对于吉拉蒂诺的使用引起了颇多争议。吉拉蒂诺属于抢点型前锋,需要队友更多的喂球,不像穆里奇和孔卡那样即能自己创造机会,更能把握机会,三名球员组成的三叉戟几乎所向披靡。但如今的恒大控制比赛的能力远不如以往,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早早便被淘汰出亚冠和足协杯的原因。
    相反,北京国安本赛季则进行了一系列良性的调整,这可以说是国安建队史上调整最大的一次。外援方面,德扬和费祖拉乌的水平绝对可以冠绝中超,而下半程国安队能够维持强大的攻势也正是得益于此双子星座。另外,中场的巴塔拉和河大成也正是当打之年的外援,他们对于国安队中场实力的提升也起了关键作用。内援方面,后卫线虽然中卫位置没有补充合适的球员,但边卫却由于李运秋、张呈栋和赵和靖的加盟而有了足够多的后手。因此,可以看出,国安队不仅因这些高水平球员的加盟提升了整体实力,而且板凳深度也有了改观。所以,不管战线多长多广,国安也能够应付。当然,由于足协杯和亚冠很早出局,国安可以心无旁骛地备战联赛。
    与恒大相似,国安队在联赛后期的走势相当平稳,有些比赛虽然很惊险,但都能涉险过关,即有运气成分,也能看出国安队的实力和持之以恒的战斗精神。主场与天津之战,国安队便是在对方先进球的情况下逆转取胜。与杭州绿城的比赛,国安更是凭借补时的点球让恒大提前夺冠的计划破产。与恒大队的天王山之战,谁也没想到剧情如此与众不同,国安队依靠邵佳一的任意球客场击败恒大,让恒大提前夺冠的梦想再次破灭,从而也让国安队赢来了最后一轮决战的机会。
    没有一支球队是永远不可战胜的,中超也不可能有永远的霸主,过去的万达如此,现在的恒大同样如此。国安用自己的坚持赢来了赛点。尽管最后一轮命运仍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这个赛季的国安理应得到掌声。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