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裁判工作改革加快速度试水半职业化

    10月30日下午,中国篮协新闻委员会执委在京召开工作会,进行新赛季新闻监督职责履行承诺书的签字,并讨论新成立的CBA新闻监督委员会章程及相关事宜等。但最大的亮点,是章程讨论后,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介绍新赛季裁判的改革工作。
    张雄说,新赛季的CBA将试行裁判员半职业化的管理办法,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他还透露,这些是管办分离改革配套方案中的一部分。之所以称其为半职业化,是因为目前还有一些人事制度等社会问题不能解决。新成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是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20家CBA俱乐部的总经理或董事长中选举产生,该委员会由5人组成,最终北京的袁超、辽宁的严小明、上海的姚明、东莞的梁志斌和八一队的徐积为,被选举成为该委员会成员。裁判管理委员会是在CBA联赛委员会下,行使裁判管理职责的一个机构。
    在其下面成立CBA裁判办公室。根据规定,该办公室人员的组成必须是从“非中国篮协人员”中选聘,并按公司化进行管理 ,接受裁判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在这一办公室下还将设立计评统计组、视频采集分析组及综合组,并将负责建立联赛裁判员档案,临场裁判、技术代表的选派工作及接受俱乐部等投诉和申诉工作也由该办公室负责。
    新赛季半职业化的裁判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才有可能入选。首先是必须通过篮协组织的2014至2015赛季CBA裁判培训及考核通过者;二是在联赛期间必须能够完全脱产,且思想和业务过硬,能够符合CBA工作要求;三是必须有较丰富的CBA裁判经历,且必须是国际级裁判。目前已有18人成为这一半职业裁判队伍中的一员。
    这些裁判的执场待遇比以往的执场标准要稍高一些,但同时对他们的管理和要求也比一般的裁判更加严格,每10轮就要进行一次业务考核。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这些裁判每场执法严谨,没有投诉,那么他们还会得到一份奖励,因为这里有绩效奖励机制。
    但如果出现问题哨,则将受到严厉处罚。如果是因业务能力问题而出现的错判、漏判情况,则会受到提醒、警告或停场等处理。但如果是因其他原因吹出带有个人倾向的哨子,并受到俱乐部投诉,经过裁判办公室和裁判管理委员会认定事实属实的,那么该裁判将会被停止聘用。张雄介绍说,如果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中国篮协也将不再使用该裁判。另外,新赛季的裁判将施行双注册办法,必须在中国篮协和CBA裁判办公室进行双注册,并接受相应培训。
    裁判的派遣工作将本着中立原则、积分相近相关省市裁判回避原则、争议裁判回避原则的办法进行派遣,新赛季的半“职业裁判”们,将被优先选派执场。
    情况介绍后,与会新闻执委均认为这一裁判管理制度的改革是一项革命性的大变革,与以往由篮协主管部门负责派遣有本质的区别。这些裁判均是由20家俱乐部自己选出的,由总经理或董事长担任的裁判管理委员会,并通过该委员会自己聘请,且全部为非篮协人员组成的裁判办公室派遣进行的,不但完全体现了管办分离的原则,同时这些由俱乐部自己推举出的“自己人”,必须对“自己”的联赛负责。
    如此的裁判半职业化试行,为新赛季裁判哨声的公平、公正、精准,提供了制度与技术层面的保证,向管办分离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