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还是那个老马——北京首钢CBA首轮告捷

    尽管赛后只是云淡风轻地说“自己打得还可以”,但明眼人都看出来了,北京首钢能够在揭幕战上击败广东东莞银行,马布里依然是首功之臣:两分球16投12中,命中率高达75%,拿到全场最高的32分,另外还为队友送出5次助攻,抢到8个篮板球,成功抢断2次。最重要的是,马布里本场比赛出战了40分钟,尤其是在末节大外援莫里斯犯规过多未上场的情况下,帮助球队保住了胜利。
    上赛季遭遇膝伤困扰并且今年已经38岁的马布里本赛季状态是否会下滑?这是赛前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揭幕战上老马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一切疑虑。从比赛过程来看,马布里赛季之前准备得非常充分,他40分钟的上场时间为全场最多,但打完之后并没有露出太多疲态,显示出了良好的体能储备。战术运用上已经在CBA征战四年的马布里明显变得更加聪明而合理,他的突破本来就让对手觉得无解,而且本场比赛他又拿出了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他又及时地为外线队友朱彦西送出助攻,让后者利用三分球给了对手致命一击。
    “老马今年已经38岁了,如果单纯从年龄上看他不是那个实力最强的,但论综合实力,他依然出色。”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表示,他甚至罕见地夸赞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在CBA各支球队中是最强的。
    马布里的强势让广东东莞银行阵中顶着2015年NBA状元热门而来的穆迪埃相形见绌,初次踏上CBA赛场的穆迪埃虽然速度和控球分球能力都不错,但比赛中失误过多,而且最后一投总是差一口气,19投6中的命中率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CBA赛场立足,穆迪埃还要多多向马布里这位前辈学习。
    老马依然还是老马,这无疑会让闵鹿蕾感到欣慰,新赛季CBA实行末节单外援新政,各支球队都处在摸索阶段,闵鹿蕾认为新的外援政策对北京首钢的冲击很大,新赛季的比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这样一来,一个健康而且功力稳定的马布里对北京队来说就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在大外援莫里斯容易出现犯规过多可能导致最后一节无法有充分时间登场的情况下,老马必须继续站出来充当“关键先生”。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