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新老交替 年轻队员成长亟待加速

    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即将拉开战幕,刚刚结束欧洲拉练的天津女排已经进入全面备战。天津女排曾经创造过女排联赛十年九冠的辉煌战绩,上赛季联赛中段发力,虽在决赛中不敌浙江队失去冠军,但能够夺得亚军也实属不易。
    天津女排的阵容近年来青黄不接,新老交替一直未能完成,今年的亚俱杯、全国大奖赛及全国锦标赛都尽量让新人来打,尝试给新人更多的锻炼,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津女排年轻后备力量的成长比较缓慢。在这次赴欧拉练中,主帅王宝泉给了年轻队员很多的机会,比如小将杨琳琳和于鋆炜都打满了八场,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王宝泉说,“从比赛状态来看年轻队员起伏还是比较大。通过一年的训练虽然有进步,但距离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联赛在即,主帅王宝泉感受到了自己的困难。面对国内其他队伍加大投入,引进强援,以及众多优秀年轻球员的不断涌现,王宝泉坦言,自己最担心的还是天津队年轻队员的成长进步,也由此放低了球队在本赛季的预期目标。
    由于魏秋月和殷娜是否能参加联赛还未确定,天津女排本赛季的派兵布阵也成为未知。对于关键的二传位置,王宝泉表示:“现在二传位置还是主要以姚迪为主,队里现在只有这一名二传,困难的确很大。姚迪刚从亚运会回来,磨合时间还比较短,从速度和战术上还需提高,整体上差距不小。”
    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小将杨琳琳和于鋆炜要在联赛上挑起大梁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一传和防守方面还不能让主帅王宝泉满意。如果后排不能巩固,天津女排的克敌制胜的法宝也不复存在。
    除了要缩小在技术环节上的差距,天津女排的小将们更应该在作风和心理上加速成长,王宝泉认为,“这几名年轻队员上来后练了一年多,有进步,但比我的期望还是慢了一些。”他回忆起李珊那批队员,通过两三年时间就可以从保级拿到冠军,但这批年轻队员无论从个人条件、训练时间和锻炼机会上都不差,但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王宝泉分析,“为什么进步慢?一个是要自己多动脑,一个是自己的上进心要再强一些,打球的愿望要更加强烈,要想在联赛站稳脚跟,还得再付出多一些。”
    “有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向最好的方向努力”,面对今年联赛的严峻形势,王宝泉希望队员们能够振作精神,“目前看,新赛季困难是肯定特别多,我们不能只是怨天尤人,最关键的是自己要努力,把自己的作风打出来。希望年轻队员们能够咬牙顶上,抓紧最后时间提高。”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