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情侣携手奔里约——张楠、赵芸蕾速写

    “你姿势应该这样,保持平衡!”11月4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进行日常的训练,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力量房内,赵芸蕾笑着对正在进行平衡训练的张楠说。张楠一边听着一边调整着姿势。
    1个多月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张楠/赵芸蕾摘得混双金牌,成为了羽毛球混双项目的全满贯得主。从2010年固定配对以来,这对情侣组合拿到了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亚运会、羽联系列赛总决赛等所有大赛的冠军。这样的成绩也超越了他们的教练混双名将张军和高崚搭档时的战绩。
    对于赵芸蕾来说,2014年是她的幸运年。她不仅与张楠完成了混双全满贯,还与搭档田卿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女双的全满贯。这一切在今年开始之前,赵芸蕾并没敢多想,直言很幸运。“今年自己确实比较幸运。在参加世锦赛、亚运会之前,外界都在说,我就差女双世锦赛和混双亚运会两枚金牌,就能够拿到全满贯了。其实我自己觉得,看似只是两个比赛,但真的很难。不过有挑战我就会全力以赴去打,最后还是挺幸运的。”赵芸蕾说。
    赵芸蕾在女双上的成绩,让张楠很羡慕,这也是他要向赵芸蕾学习的。于是,伦敦奥运会后,他开始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男双上。而与男双老将傅海峰的配对,也让张楠不断进步。
    10月份的丹麦超级赛,傅海峰/张楠战胜众多高手,取得顶级赛男双冠军,让外界眼前一亮。“拿到这个冠军,很开心。我们搭档一年,两人配起来也比较合拍,但之前成绩并没有想象的好。”张楠回忆说,“现在男双组处在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冠军是一种提气,让大家更有信心。”从今年年初开始配对,张楠/傅海峰成绩在不断提升。对于这样的变化,张楠解释说:“成绩要靠比赛积累经验,今年年初打男双的时候,自己都没有打男双的感觉了,落后情况下,比赛不会打得太有灵气。经过这几站的配合,感觉慢慢找到了,配合也更默契。”这次冠军,也让他和傅海峰有了配对下去的动力。“我们会继续努力,也有信心去里约。”张楠说。
    张楠、赵芸蕾各自在男双和女双项目上发挥着作用。但对于他们和球迷来说,混双始终是一种情结所在。作为情侣,他们能够配对已经很不容易,而能够拿到大满贯更是难上加难。“我们的性格、打法都比较互补,有共同的话题,场上情绪不会带入到场下的生活中。”赵芸蕾透露,这是他们能够成为情侣搭档的原因。
    张楠说,在一起搭档比赛的日子、每块金牌的背后都有着特别的意义,所以他们格外珍惜。“每一个比赛我和赵芸蕾都是值得纪念的,因为我们的关系不太一样,场上场下都是在一起的时间。其实职业生涯很短暂,我们很珍惜这样的时间,所以每个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两年前的伦敦,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楠/赵芸蕾留下了美好回忆。如今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希望延续好运。“我们会继续相互鼓励、支持,一起携手奔向里约!”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