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放眼里约夺回男举最小级别阵地

    集伦敦奥运会、2013年世锦赛、仁川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如今介绍朝鲜选手严润哲时这一系列头衔,总是难免刺痛中国男举56公斤级选手的神经,因为这三项大赛他都是赢了中国选手才问鼎的。很多人还记得伦敦奥运会时严润哲还只敢躲在B组玩“黑马战术”,可两年之内他两破挺举世界纪录,两个月内连续征战仁川亚运会和本次阿拉木图世锦赛均夺冠,总成绩分别是298公斤和296公斤。是的,他现在靠的是绝对实力。
    曾几何时,中国选手也让对手们感慨生不逢时。从北京奥运会龙清泉夺冠开始,随后的高阳、安塔利亚、巴黎连续三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包揽了56公斤级全部金牌。和那时相比,是我们退步了吗?恐怕不是。我们拿到的那些冠军表现出的总成绩最高也只有292公斤,可当时国外的对手太弱,他们几乎没有人能碰一下290公斤的边儿,因此中国选手根本不需要表现出更高的成绩就能夺冠。
    照这个逻辑来看,似乎是对手如今强大到一个不可战胜的地步,才导致中国选手的失利。因为除了一个严润哲,又冒出一个石金俊,这个越南人只有20岁,但他在今年世青赛、亚运会和本次世锦赛上接连举出293公斤、294公斤和296公斤的总成绩,且两次打破抓举亚洲纪录,上升势头非常迅猛。反观中国选手,近几年参加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却只是这次世锦赛龙清泉举起的293公斤。
    所以我们真是那么实力不济吗?我们的选手真的举不起293公斤以上的成绩?并不是。事实上,龙清泉早在2009年全运会夺冠的成绩就有惊人的302公斤,吴景彪在2012年奥运选拔赛上也举起了300公斤的总成绩。也就是说,如果中国选手能把国内比赛时的顶尖水平发挥到国际大赛上,这个冠军还会是我们的,因为严润哲的最高比赛成绩也只是仁川亚运会的298公斤,他并没有举出一个惊世骇俗到我们遥不可及的重量。问题在我们自身,我们每到国际大赛都只能发挥一个相对“稳定”的成绩,而不是在国内比赛时的“超水平”。
    下一步中国男举还是要在训练时下工夫,把厚度和强度都继续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研究好如何将国内比赛最高水平转换到国际比赛的发挥上。对手的强大应该激发中国男举更大的斗志,放眼里约奥运我们依然有能力夺回男举最小级别的阵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