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范可新破纪录500米夺冠

    北京时间11月10日,2014-2015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在美国盐湖城结束全部赛事的争夺,以新人担纲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保持了在女子500米上的传统优势,范可新在半决赛中创造了42秒504的新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再度发威,以42秒696为中国队摘得本赛季首枚金牌。
    女子500米金牌也成为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唯一一枚金牌,除此之外,中国队还在男女接力项目上各收获一枚银牌,再加上范可新的1000米、武大靖的男子500米两枚铜牌,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共收获1金2银2铜。
    索契冬奥会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进行了大幅调整,并于上个月正式成立国家集训队,索契冬奥会阵容保留了男子大部分主力阵容韩天宇、武大靖、陈德全、石竟男等,而女子则只有范可新、周洋,其余均由一水的新面孔支撑。
    经过预赛阶段,盐湖城世界杯赛于北京时间9日进入到了第一天的决赛日,首日共决出男女1000米第一次,男女1500米四个项目,俄罗斯选手安贤洙、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韩国选手辛大吾以及沈石溪分享了全部四枚金牌,中国选手发挥平平,仅由范可新在女子1000米第一次中滑进决赛,共收获一枚铜牌。不过在接力半决赛中,中国队均顺利入围。
    10日第二个决赛日,最精彩的一幕发生在女子500米的半决赛,范可新从一起跑就占据了领滑位置,并一路将第一的位置保持到了终点,顺利晋级A组决赛的同时也创造了一项新世界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由中国选手王濛在一年半之前创造的42秒597。
    与范可新进入决赛争夺行列的,还有圣格莱斯、韩国选手全智秀以及意大利老将方塔娜。范可新凭借良好的道次与起跑冲在最前面,并一路保持到了胜利,方塔娜和圣格莱斯分获银牌与铜牌。
    新科世锦赛冠军武大靖站在了男子500米的决赛场上,他在本站世界杯赛场上发挥不太平稳,凭借复活赛才进入决赛阶段,与他一同晋级A组决赛的,有安贤洙、美国选手克鲁格尔以及荷兰选手克奈格特。武大靖起跑后一路保持领先,但随后被内道超越的安贤洙撞出赛道,赛后安贤洙被判罚取消成绩,但武大靖遗憾地失去了金牌机会,只摘得一枚铜牌。
    男女接力争夺中,中国队都是非常有力的争夺者,尽管参加接力的林悦、陶嘉莹和韩雨桐出战机会不多,但她们与范可新的配合丝毫都不生疏,从出发后一路占据第二位,紧紧咬住加拿大队,不过韩国队实力强大,凭借外道超越的功力反超至第一位,随后中国队也完成了对加拿大的超越,并多次试图超越韩国队,但遗憾的是都未能成功,最终以0.036秒的微弱差距惜败韩国。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选手沈石溪实力超群,再度拿到了包括女子1000米、1500米和接力在内的三枚金牌。
    男子接力争夺中,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组成的阵容势头不错,两度超越韩国跻身首位,随后韩国队甩出赛道失去争夺机会,但中国的最后一棒韩天宇与俄罗斯最后一棒安贤洙在交接后发生身体碰撞,影响了滑行节奏,最终韩天宇未能抢到前面,俄罗斯再度摘得金牌。

(艾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