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后继有人”

    当《钢琴三重奏》最后一个音符渐远,三对中国组合——冠军彭程/张昊、亚军于小雨/金扬、季军王雪涵/王磊一起踏上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领奖台。
    走出赛场,中国花滑总教头姚滨与昔日弟子申雪拥抱庆祝。他兴奋地透露了幕后小插曲:“前一天王雪涵滑完后,我就跟宏博说,我们可能会像四大洲一样再来个大满贯。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好事啊,特别在世锦赛之前。”
    面对一份满意的答卷,姚滨毫不吝啬对弟子工作的肯定:“大部分功劳归赵宏博,搭伴是我搭的,但后面训练主要是宏博。”双人滑教练赵宏博倒很是清醒:“比赛结果怎么说呢有点小遗憾吧。三站大奖赛,每一站都有些问题,比较尖锐的是女孩子的单跳。好的是大家整体都有所提高,像彭程的表演力、抛跳的稳定性上,还有捻四的质量也不错……但还是有短板,整体实力还不够强,还需要历练。”
    此前的美国站,彭程/张昊组合出现了失误,获得了第三名。回国之后在赵宏博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些针对性调整,本次比赛彭程/张昊状态不错,就是奔着配对后的首个本土大奖赛冠军去的。姚指导对冠军组合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他们合作以来第一个冠军,但没什么神奇的,这次他们发挥得不是太好,都有点小失误。”
    为了适应世锦赛比赛节奏,双人滑选手已开始提前熬夜“倒时差”了。这次比赛场地和时间的设置上都与世锦赛完全吻合,而受影响最大的是彭程/张昊组合,他俩是最后一组出场,已是晚上10点半后。老将张昊说:“时间的确会有一些影响,不过就把这当成在国外比赛倒时差了,是在为世锦赛做准备,我们必须适应。”
    短短的执教生涯,赵宏博直言快乐和挑战并存:“一半一半吧。今年练得较多也较苦,很多我所期望的队员没做到位,我已经能坦然面对了,很多时候还是要靠队员自己去掌控场面。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还需要更努力去把这个事业做好,也希望我的队员把短板地方弥补过来,接下来还有总决赛和世锦赛,任务一站比一站重,还得重新振作起来。”
    赵宏博分析:“眼下就是把细节要求好。像彭程/张昊这套节目如果能从完整性做好,得分肯定上200以上的,只要发挥稳定就一定能够上到高峰。”至于是否会在难度上发展“抛四”杀手锏,赵宏博也作了一番客观分析,表示不会盲从外国组合:“这是有一定风险的,我们会试着去做但不一定能在世锦赛上做出来。毕竟有受伤的可能。现在中国运动员有两对组合具备捻转四周的能力,再加上整体稳定性的话,我相信还是可以弥补的。”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