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首次在中国使用“鹰眼”技术

     从去年底,世界羽联在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上开始使用“鹰眼”技术,而11月12日在中国赛场也迎来了世界羽联在中国使用“鹰眼”技术的首秀。
    正在福州举办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1月12日迎来正赛首轮的较量,在荷兰组合埃夫杰·莫斯肯斯/赛琳娜·皮埃克2比0战胜中国年轻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的女双比赛中,荷兰选手尝试了鹰眼挑战。这是本次比赛选手首次挑战鹰眼,也是鹰眼技术在中国赛场的首次亮相。在比赛第二局,荷兰组合以7比6领先时,裁判对荷兰组合的一次扣杀判罚出界,荷方选手提出挑战。鹰眼系统通过回放显示球出界,挑战失败。
    羽毛球“鹰眼”的正式名称是“即时回放系统”, 根据规定,选手在比赛中有两次挑战“鹰眼”的机会,挑战失败则减少一次,若成功将继续享有两次挑战机会。出于成本和场地等方面的考虑,“鹰眼”技术仅在有电视转播的场地上使用。比赛的五个场地中,仅有中央一号场地使用“鹰眼”。当选手挑战时,现场大屏幕并不向观众回放录像。挑战结果通过场下官员的标志牌传达给当值主裁判。
    在本次比赛的现场,记者看到组委会的工作台上特别设立了一个“鹰眼”指示牌的座位,上面写着“鹰眼回放”(Hawk-Eye)。这个座位是属于来自英国的技术人员丹尼尔·尼古拉斯。今天比赛之前,他和同伴对鹰眼进行了最后调试。从反复试验回放慢镜头到寻找羽毛球的落点,以及边线的精确位置,都一一进行测试,确保比赛的正常进行。而在丹尼尔的座位下面,摆着界内(IN)、界外(OUT)和无裁决(NO DECISION)三块标志牌。
     对于鹰眼技术的使用,世界羽坛的各路高手早就表示赞成,9月的仁川亚运会,由于没有使用鹰眼,而遭受多方指责。对此征战亚运会的中国男单高手谌龙就很有感触。在今天对阵越南名将阮天明的比赛中,他就使用了鹰眼。在首局比赛中,谌龙对一个球有争议,进行了挑战,结果挑战鹰眼失败。但是他还是大赞“鹰眼”技术,认为对于维护选手在场上的公平有好处。“在韩国亚运会时不太愿意用鹰眼,但是我觉得在中国比赛用鹰眼,让我打一号场地,对于大家都公平,这是一件好事情,不论我挑战还是对手挑战,都是多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很可惜机会太少了,要是多几次更好。”谌龙说。

(福州11月12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