鹈鹕队安东尼·戴维斯“浓眉哥”的进化史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效力鹈鹕队的“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近几年在NBA的表现,无疑应该是“进化”。
    单看数据:2012-2013新秀赛季,戴维斯场均得分、篮板、盖帽数据分别是13.5、8.2、1.8;上赛季,全面提升到了20.8、10、2.8;而到了本赛季,更是直接跨越到了24.8、13、4.2!这哪里是进步?分明就是进化!堪比水中动物爬上陆地、猿猴变人的进化!
    并不仅仅是赛场上的进化,在身体上,戴维斯也经历过一次“进化”。高中阶段,戴维斯就已经是炙手可热的明星球员,高三的时候,就读于芝加哥远景宪章高中的他就已经有场均32分、22个篮板、7次封盖的恐怖数据。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高三那年他居然疯狂增长了17厘米,原本身高1.91米打后卫的他直接成为了2.08米的大前锋、中锋!
    和很多后卫出身随后经历身高暴长,从1号位打到5号位的球员一样,戴维斯拥有开阔的视野、柔和的投篮和不错的运球技术,这让他从一名“优秀球员”进化成了“现象级球员”。进入大学之后,在肯塔基野猫队名帅约翰·卡利帕里的调教下,戴维斯的诸多优点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在其著名的DDM战术体系(带球运球突破进攻战术)中,戴维斯甚至经常充当持球进攻者,这不但进一步强化了其高位策应、单打的能力,也让他运球突破的特长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日后进入NBA,戴维斯在对阵一众空有身高但没有脚步和速度的中锋、大前锋时总能轻松完成突破,仰仗的就是这时候打下的底子。
    仅仅在大学打了一年比赛,留下场均得分13.7分、篮板12.3个、盖帽4.8次的数据之后,戴维斯就被黄蜂(现更名为鹈鹕)选中,成为了2012年选秀状元。
    同一年,戴维斯得到了又一次“进化”——随“梦之队”出征伦敦奥运会。虽然当时刚满21岁的戴维斯只是“大腕”身边的“酱油党”,但能够和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这样的超级球星同场竞技,还是极大提升了小家伙的自信心。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戴维斯没经历“撞墙期”,就有场均得分、篮板“13+8”的贡献,顺利入选新秀第一队。
    上赛季,在美国最著名的体能训练师卡洛斯·丹尼尔的帮助下,戴维斯体重增长了5公斤,这也让他在攻防两端都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个有趣的花边是,出生时比一般婴儿个头都大的戴维斯童年时期一直被小伙伴叫做“胖子”,但高中时身高暴长却让他成了个孱弱的“瘦子”,如今,拥有健硕体格的戴维斯又是个“准胖子”了。
    今年夏天,戴维斯再次和“梦之队”征战男篮世界杯,不同于两年前的“板凳吉祥物”,这次戴维斯成为了绝对主力,并为“梦之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了如此丰富的经历,本赛季“重装上阵”,戴维斯俨然又换了一个人:6场比赛下来,他的场均得分数排名联盟第四,篮板数排名联盟第一,盖帽数联盟第一,俨然MVP级别的表现。
    但戴维斯还不满足,“奥运会、世界杯金牌我都拿到了,我还想尝尝NBA总冠军奖杯是什么滋味。”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