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战罢第五轮 山西北京初露冠军相

    11月11日WCBA第五轮战罢,上届冠亚军山西竹叶青与北京首钢的对决成最大亮点,成为本赛季总决赛的一次预演。
    山西是两届的总冠军得主,而北京则是2011-2012的总冠军,上届亚军。在WCBA中,比起浙江稠州银行、辽宁辽东农商行、河南伊川农商行、八一广博文具和沈部万成地产等这些曾经的联赛前三名,山西和北京近年来成绩相对稳定。为了能再现球队辉煌,今年两队朝着直取总冠军的架势去操作。
    北京首钢把上赛季效力浙江队的格里娜招致麾下,另外还把有三分和突破能力的控卫杨半伴引入队中,把篮下对抗能力优秀的小将杨衡瑜也招到队中。目前来看,这3名“新人”没有让球队白花钱。格里娜5场比赛场均得分21.8分,在外援中排第五。杨半伴连续3场成为北京队首发,杨衡瑜目前平均得分列第43名,在其前面的除外援外,多为本土前锋,中锋只有孙梦然、刘家岑、刘丹、许诺等。北京目前为4胜1负,仅输山西队。
    两届冠军山西竹叶青依然表现不俗,目前已取得了5连胜,她们在限制亚洲外援的新政下,吴金珠代替了日本世界级控卫大神雄子,让山西队的控卫线得到了稳定,连续5场都成卢卡斯的首发。内线上她们把WCBA第一高魏伟和篮下能力见长的黄红玭请来,再加上可以打中锋和4号位的关馨和马雪雅,如此丰富的内线资源在WCBA中不多见。
    魏伟、关馨、黄红玭原来都是广东松山湖的球员,如今被交流到山西队,而在山西队两个赛季练出来的中锋于东新赛季再次回到广东,看来广东是在用“借鸡下蛋”的方法,培养自己的中锋队员,意图让3个在本俱乐部打不上球的中锋到山西,与无敌前锋玛雅·摩尔配合,既积累了中锋与世界级前锋配合的经验,同时又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时间。山西也乐在其中,她们在全运会中成绩并不突出,而在联赛中却需要国内中锋,而广东队为她们提供了这一资源——两家双赢。
    5场球下来,在强力外援摩尔的带领下,这几位国产中锋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没有太掉链子,山西也豪取了5连胜。最考验山西队能力的,是对沈部和对北京队的两场比赛,对沈部是考验她们在新政下,第四节全华班的功力。在摩尔不在场的情况下,山西队把领先20分的优势差点全部赔上,最终她们还是以77比72取胜。
    对阵北京队,两队打得是难解难分,北京队利用山西内线能力与经验不足的“死穴”,利用格里娜频频发起进攻,首节送山西一个23比12,又以35比30领先结束上半场。但山西队玛雅·摩尔能力超强,靠她的突破和强攻山西队站稳了脚步,她一人得到全场最高的35分,并在第三节反超北京队,51比50。最后一节摩尔与马雪雅内外联手,破坏掉北京队的防线,一下将比分拉开至10分,从而让北京把领先近3节的比赛,最终以62比70送给山西。
    这是新赛季两队人员调整后的首次对话,北京队前3节火力让卫冕冠军惊出一身汗,北京队也看了山西队新配置的“漏点”,但山西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势,两家如果在总决赛相遇,都有取胜的可能。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如果限制不住摩尔,本赛季总冠军依然会是山西竹叶青。她们新赛季冠以竹叶青,或许正是为最后庆功酒做准备。
    本轮比赛全部为主队获胜,其他场次的比赛为,上海宝山88比64胜浙江稠州银行,广东松山湖85比77胜四川金强,江苏永联74比70胜八一广博文具,辽宁辽东农商行71比67胜黑龙江绅达,沈部万成地产73比63击退河南伊川农商行。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