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乒乓换球点赞新球时代依然靠实力说话

    一年一度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已在黄石落下帷幕,这是新球时代的第一次全国锦标赛。正如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杯赛一样,事实再次证明,新球时代依然还是靠实力说话。
    虽然新塑料球完全取代传统赛璐硌球的时间并不长,但中国队对新球并不陌生。因为现在国内主要厂家生产的新球,就是在反复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基础上,不断完善的结果。其实去年中国队就已安排二队试打新球,一段时间后,教练组曾安排当时还没接触新球的一队主力与二队主力用新球对抗,结果是整体实力占优的一队大获全胜。
    今年4月在江西举行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D联赛中,新球就曾登上正式比赛舞台。不过直到8月乒超总决赛期间新球才真正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本赛季总决赛为增强转播的视觉效果,引入了双色塑料球。当时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率山东鲁能队夺得男团冠军。谈及新球,张继科非常自信地表示,“我感觉其实差不多,没什么根本性的影响。”
    郝帅和樊振东都是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其中一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一是17岁的后起之秀。“旋转方面下降了一点”,这是两人的共同感受。另外郝帅还觉得,“新塑料球的弹性不如赛璐硌强。”同时樊振东还觉得新球的运行线路不好把握,“下坠或者蹦起来的突然性增大了。”作为张继科和郝帅的国家队主管教练,肖战认为,“新球投入使用后,可能不同的运动员会有适应得快与慢的差别,但最终乒乓球还是要靠实力来说明一切。”
    正如肖战所言,乒乓球终归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上个月的女子和男子世界杯赛上,实力最强的两对中国选手在新球时代的世界大赛中成功会师。其中在女子世界杯决赛中,丁宁战胜了李晓霞。作为一名以旋转见长的选手,李晓霞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接触新塑料球的时候,就已深刻体会到了新球带来的影响,“对我来讲,稍微有些不适应,因为旋转是我打球的主体,比赛时会感觉球的旋转出不来,应该在后面的比赛中尽力调整。”不同类型选手,适应速度肯定有快慢。男子世界杯上,德国名将波尔就在新球时代焕发了青春,勇夺第三名。“我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球,所以我感觉新球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波尔说。
    与过去的赛璐硌球相比,新球的最大不同当然还是在材料上,由于材料变了,选手在击球时听到的声音必然也会改变,而高水平选手往往习惯通过击球声音判断击球效果,因此同样需要适应声音的变化。“由于材料不一样,球的声音就跟原来不一样,比赛中有时候打在板上都不知上没上”,马龙说,“感觉新球要比原来的硬一点,还有就是运行弧线的不同,比赛中出界比较多。”
    虽然张继科认为新球对他的比赛控制力并没有根本性影响,但新、旧球的一些规律性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新球在规律性上确实存在差异,球过来的运行轨迹与之前有很大出入。击到球板的中间部位偏少,经常是在板边或是上部。”张继科说,“因为球的击球点不均匀,球的声音肯定不一样,打到中间肯定是最好的,但现在球老是打到板边或是下方,对运行和击球点的把握与控制还不稳定。”
    “当然在新球全面使用后,其实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张继科说。从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来看,尽管是黑马频出,但最终闯入男、女单决赛的,还都是国家队一线主力,这说明最终还是要凭实力说话。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