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露出冠军相“捷豹”还能跑多快

    以一场神奇的逆转拿下过去10年从未在客场应过的新疆广汇之后,辽宁药都本溪成为新赛季CBA赛场上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五连胜的成绩也创造了球队最近9个赛季以来的最佳开局。一时间郭士强和他的球队风光无限,已经被很多人视作除北京首钢、广东宏远和新疆广汇之外的又一个总冠军竞争者。
    辽宁队新赛季的脱胎换骨并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他们没有引进任何内援,目前球队中大部分主力本土球员仍然是两三年前的那批人,不同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之后,这批队员之间的默契度越来越好,而且他们的个人能力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前面五轮常规赛中,郭艾伦、李晓旭、韩德君、贺天举等国字号球员的发挥非常稳定,保证了球队在攻防两端的平衡。前五轮,辽宁队在投篮命中率、场均得分、场均助攻三项展现进攻端面貌的数据统计上排名全联盟榜首,在展现防守端硬度的场均篮板球一项上排名第二,同时全队在防守中的犯规控制得非常好,场均20.8次仅仅稍高于山西汾酒集团。
    辽宁队在内外线的配置上也相对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软肋,内线的韩德君和李晓旭的组合在国内本土内线中数一数二,外线更是囤积了郭艾伦、杨鸣、贺天举以及年轻的赵继伟、原帅等一帮可控可传还可得分的全能型人才。这些本土球员所形成的合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即便不能说是最强,但也绝不逊于广东、北京、新疆等主要竞争对手中的任何一个。
    这也是为什么辽宁队会从末节单外援政策中“受益”的主要原因,五轮比赛中他们在最后一节均完胜对手,且场均得到38.8分,这样的数据堪称恐怖。客场面对强大的新疆广汇,他们就是通过最后一节的强势发挥逆转胜出。如果没有一帮实力出色且稳定的本土球员,是完全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当然,外援的贡献也不能不提,哈德森本赛季的加入如同为球队注入了一针润滑剂,效力CBA的前四个赛季,这位小个子就以攻击力强大著称,本赛季场均33.6分追平了他的最佳纪录。他场均为队友送出8.0次助攻既是本赛季所有球员中的最高,也刷新了他在中国赛场上的记录,堪称是新赛季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好的外援。
    不过,相比几个主要对手而言,辽宁队本赛季的板凳深度还不够厚实,这对他们能否将好成绩保持下去是个挑战。另外,之前两个赛季,辽宁队连续出现主力球员伤病缺阵的情况,这对他们战斗力折损非常大,接下来漫长的赛程中,他们还要在防伤防病上多做文章,避免重蹈覆辙。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