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后新周期 散打重点抓三方面建设

    今年是全运会后新周期的第一年,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密集,散打项目新周期第一年有哪些新举措、进展如何?2014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向记者介绍了新周期武术散打项目的发展建设情况。
    高小军说,新周期,武术散打项目主要加强三个方面的重点建设。
    首先是在散打项目的组织上实现规范化。他说,新周期是一个新老交替和新一轮队伍建设、项目长远目标结合的过程。目前,总局武管中心各部门是一个新的聘期、全运会也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武术在世界的推广上也有新周期的任务,包括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以及各地武管中心的领导也经历了一个周期的调整和交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队伍一定要抓住机遇,不能耽误,一定要规范化,把基础打好,在更高的起点上建设队伍,在更高的水平上加强管理,而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这是我们共同的认识。”他强调。
    其次,新周期一定要抓好大级别水平的提高和后备力量的加强。高小军说,我们的散打项目中,小级别好于大级别(80公斤以上),因此补齐短板势在必行。我们小级别项目的“小、快、灵”特点得到了世界上的一致公认,而且水平较高,但大级别项目就不行了,除了水平上不去外,现在运动员也是“捉襟见肘”,数量上不多,教练员也似乎也不愿意带、带不了。
    高小军认为,大级别选手和世界有差距,这就使我们的散打项目在世界上只剩“半壁江山”,而大级别项目的这种劣势不应该是我们的真实实力。他介绍,近几年,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策划、组织了百强赛、中法、中俄、中土、中伊等一系列对抗赛,就是想锻炼大级别选手,把大级别项目做大做强,使各地重视大级别项目。他说,今后我们还将举办一些专门针对大级别项目的比赛,作为杠杆促进各地选材、训练,做大基础后再慢慢提高。
    第三,抓好武术散打国家队建设。高小军介绍,过去武术散打国家队基数小,各个级别、男女队加起来才50多人的规模,这个数量不能满足散打项目发展的需要。“为加强国家队建设,我们将国家队从原来的西安一个基地扩为西安、济南两个基地,从一个集训队50多人扩为两个集训队各50多人。”
    目前,散打国家队小级别项目的队员在西安基地,大级别在济南。高小军认为,在大级别项目中,济南基地有自己的优势和经验,发挥它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训练条件。同时,两个基地之间也可以在管理、训练、比赛等方面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竞争的效应。他说,这些措施有效地加强了散打国家队的建设。
    高小军认为,只要散打项目抓好这三个方面的建设,就能补齐短板,取得更多进步。目前来看,散打项目整个队伍的思想状况比较好,大家的心比较齐、上进心也强,工作配合很好。包括带队教练、各队氛围都呈现向上的态势,这些都是不错的基础。他说,只要我们保证赛风赛季、安全上不出问题,散打项目就不会有大的起伏,长期保持下去,这个周期散打项目就能做大、队伍就能更整齐、实力也能再提升。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