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新鲜血液注入辽宁男排在低谷中前行

    翻开2014-2015中国排球联赛秩序册,辽宁男排大名单上共有18人,是男排12支队伍中人数最少的一支。人员更新换代慢,缺少新鲜血液的加入,这是辽宁男排目前的境况的客观反应,“这个赛季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辽宁男排主帅隋盛胜如是说。

    新赛季与其他队伍相比,辽宁男排还是一些老面孔。隋盛胜透露,上一届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结束后,队伍中的大部分队员都离开队伍,选择了上学,只有一名球员升入了一队,导致成年组人员非常匮乏。很多老队员还必须留下来,但是他们的竞技水平在下降。

    辽宁队训练中,袁志和马明两位老将,都担任一定的指导任务,他们本来也是教练组的成员,但由于队伍报名人数不足,为了这个赛季无奈只能重新让他们转成运动员的身份,去参加联赛。“尽管报名联赛人数是18人,但实际上,目前辽宁成年组男子队员就14个队员,要是有一个位置受伤可能就没位置顶。”隋盛胜感叹说,自从他1997年进队以来,包括之后2009年退役转做教练,这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困难。

    上赛季辽宁男排获得第七名,成绩不佳,临时换上年轻二传1995年的李博闻,影响了队伍的成绩。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炼,李博闻技术水平有了提高。但是作为年轻的二传他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缺少大赛的经验,排球项目二传位置很关键,这不仅仅是技术上和球龄上的提高,最重要的是技战术的运用和分配球的合理性。我们二传还是比较欠缺,影响联赛的成绩。”隋盛胜表示。“老攻手带新二传”,隋盛胜形容辽宁队现在的竞技状态,但所谓的老攻手,并不是技术上的老攻手,只是在年龄上,技术上还达不到袁志那样。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辽宁队33岁的袁志都是队伍不可或缺的,但在国家队还可以有替补,在辽宁队他就更需要一肩挑了。“我们主攻位置上就两个人,替补都没有,光靠袁志没用,没有一传作保证,没有二传弥补。而他打两场球伤病、体能就会出现问题。我既想保护他,还想让他能量最大化,但没有办法。”隋盛胜表示无奈。

    人们印象中辽宁队是传统的强队,但近年来随着各队引进外援,联赛竞争全面性提高,让人员不足的辽宁队放慢了前进的步伐。“辽宁男排没有资金做后盾,外援无法引进,自己的队员留不下来,队伍目前处于低谷中。”隋盛胜坦言。

    这个赛季,辽宁男排所处在外援较多的小组,这让他们更加困难。全队根据目前的情况,给球队进行了重新定位。“我们是保级边缘的队伍。”隋盛胜说。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