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舟竞渡展风范 成都金堂经验值得推广

    以“舟连沱江水 龙聚华夏心”为主题的“恒合·时代城杯”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日前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龙舟协会年度两大赛事之一的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首度落户金堂,走进西部地区,和往年相比,赛事所呈现出的三大特点,让这场比赛迎来更多关注的目光。

    总决赛上演强强对话

    比赛项目设有公开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比赛和5000米绕标赛。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在全国共9站,金堂承办的是全国总决赛。相比前三届中国龙舟公开赛,今年的赛事有以下特点:

    比往年竞技水平更高。本次赛事是全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第一次走进西部办赛,参赛队伍为全国积分排名靠前的16支队伍,在提升赛事竞技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了赛事观赏性。

    赛事参与面更广。此次参赛队伍来自福建、山东、广东、湖南、湖北、吉林、河南、四川等地,除了有传统优势的南方队伍,也有北方队参加。比赛不仅吸引了南方龙舟强队,也吸引了北华大学男子龙舟队、聊城大学龙舟队这样的北方大学生强队,北华大学龙舟队成立于2002年,成立十余年来共获得国际国内各项比赛金牌30余枚,2013年获得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总成绩第一名和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总冠军,尤其是2014年代表中国参加在澳门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龙舟锦标赛,取得了两块金牌的好成绩。总局社体中心授予北华大学“龙舟运动特殊贡献单位”。聊城大学龙舟队成立于2002年,2005年被评为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单位”,2006年教育部正式批准聊城大学招收高水平龙舟运动员。教育部共在全国批准九所高校招收高水平龙舟运动员,聊城大学即为其中之一。

    古老习俗焕发新生机

    金堂县县长曾洪扬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龙舟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已经发展成为金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据曾洪扬介绍,金堂是享誉全国的龙舟之乡,自2011年以来,金堂已成功举办过三届中国龙舟公开赛,龙舟竞渡的古老习俗在沱江源头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龙舟运动将传统民俗活动与竞技体育相互融合,是传承民族历史、弘扬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竞技体育多元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龙舟协会携手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华人龙舟邀请赛等各级各类龙舟赛事。

    余汉桥说,通过湖北荆州、广东惠州、上海普陀、海南澄迈、山西太原、黑龙江北大荒、浙江丽水、上海浦东、广东汕尾9站,历时七个月的角逐,产生16个代表队参加在金堂举办的总决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已是第四次走进金堂。每一次,金堂都带给大家无限惊喜。2011年,金堂首次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其经验在全国推广。2012年,金堂在龙舟竞技的基础上,丰富了赛事的文化内涵,并成功创建“中国龙舟之乡”。

    “成都是天府之国,山川秀美,人文蔚起。金堂是‘成都平原经济圈内’的重点发展县和成都市‘特色产业发展区’,又被称为天府花园水城。今年,金堂凭借一流的赛场、丰富的经验和精心的组织,获得了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的举办权。真诚希望成都抓住机遇,把龙舟赛做出规模、做出特色,龙舟运动在此地发扬光大,对推动中国龙舟运动在西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余汉桥说。

(若诚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