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北汽女排 陈瑶:帮助队友努力前进

    转会到北汽女排之后,陈瑶在新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前两场都没有登场。但在11月15日第三轮主场迎战四川女排的比赛里,陈瑶在年轻队友出现较大起伏波动的情况下临危受命,以老队员的身份帮助队伍稳定了军心。用陈瑶的话说,她会帮助北京队的队友们努力前进。

    陈瑶1988年出生在一个排球世家,父亲陈刚是老一代中国男排的著名国手,也曾执掌过八一男排教鞭。陈瑶从小就接触到了排球运动,并在人才济济的八一队坐稳了主力副攻的位置,随后在2009年入选了中国女排。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后辈年轻队员的迅速涌现,陈瑶在八一队面临的竞争日渐激烈。在2013-2014赛季联赛,陈瑶第一次离开了效力已久的八一女排,远赴广东转会到郎平麾下,度过了一个让人略感遗憾的赛季。新赛季,陈瑶回到了北京,成为北京队的一员。这次转会被球迷们看做是这个赛季国内球员合理流动的典范之一。

    北京队的副攻线虽然年轻,但并非默默无闻,既有国字号选手乔婷,也有身高达到1.96米的希望之星张宇。所以在新赛季联赛开始前两场,本着多给陈瑶一些调整恢复时间的目的,主帅张洛并没有安排陈瑶上场。对此,陈瑶也把自己的位置和心态摆得很正。“来到北京队后,我也能够起到对立面作用,给年轻的队友一些压力。”陈瑶如是说。

    在主场迎战四川队之前,陈瑶其实并没有做过多的上场准备。不过在与四川队的比赛里,北京队的年轻副攻线表现得起伏波动明显,不得已,张洛手一挥,让陈瑶披挂上阵。上场之后,陈瑶凭借着多年积累的良好大赛经验逐渐帮助队伍稳定住了节奏,与队友合作的双人拦网凸显了她在拦防方面的技术优势,在关键球上扑灭了川军外援凌厉的进攻火力。虽然全场比赛替补出场的陈瑶仅得了5分,但她所起到的“奇兵”作用却有目共睹。不过陈瑶谦逊地说,因为上场比较突然,自己准备得还不是很充分,所以对自己这场的表现只能用“还行”二字评价。陈瑶说,在北京队本土球员里,她的年龄是最大的,所以她的压力也挺大,她希望自己能够做好一个老队员应有的表率作用,为年轻队友带好头。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