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世界杯无缘奖牌 张虹:有机会再向前冲

    “我们要像竹子成长一样耐心等待……等待下一个巅峰,变成一片森林。”结束日本世界杯比赛后,中国速滑名将张虹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句话,在这次争夺中,她没有站到领奖台上,只在主项1000米上拿到了第四名,作为一个调整赛季的成绩,这也是可以接受的表现。
    “和上个赛季没法比,现有的状态已经发挥到最好的水平了。”在微信中,张虹告诉记者,早在出发之前,她在两站全国速滑联赛上表现得还不错,但成绩与索契冬奥会上创造的1分14秒02夺冠成绩差距不小。对此,张虹表示,她今年的世界杯不会设定目标,主要是为全国冬季运动会和下一届冬奥会蓄力,“这个赛季也没怎么训练,主要是为了打有氧的底子。”张虹说。
    不过,她仍然报名参加了日本站和即将来临的韩国站世界杯赛,目的也是在国际赛场上寻找一下比赛感觉,“因为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这次世界杯上所有选手的水平都很低,尤其是去年成绩水平较高的今年尤为明显降低,(我也不例外)。”张虹解释说,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因为运动员的训练周期有起有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水平。“尤其是我,前三年一直在提高,而且每一年都有大的飞跃,已经是绷得很紧了。”
    除了张虹,还有一些高水平的选手选择在新赛季调整,也有些选手如张虹一样选择性参赛,“很多选手今年(新赛季)基本上会选择休息,调整一下竞技状态和参赛心态。当然,这个赛季也给了新手和去年状态不好的选手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她们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去展示自己。”张虹说。
    因此,没有登上领奖台对于张虹并不能称得上是个打击,因为她很清楚自己的节奏,“对于我来说,只要按着我们自己的训练计划走,今年以恢复肌肉、调整状态为主,就好了。”当然,张虹表示在后一周的韩国世界杯上还会积极参与,既然是比赛就要尽量发挥,“我也会积极参加比赛,让自己一直保持在这个气氛当中,虽然是调整年、有机会还会争取向前冲的。”她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