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冬奥会资格赛涉假跨界女神欺骗全世界

   9个月前的索契冬奥会,陈美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从小提琴到高山滑雪,她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跨界女神。然而,这一切竟然是依靠弄虚作假取得的!
    11月11日,国际雪联在其官网上公布:今年年初代表泰国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项目的华裔小提琴家陈美涉嫌操控比赛以获取冬奥会参赛资格,将在未来4年内被禁止参加任何国际雪联名下的赛事。

昔日跨界女神

    今年的2月18日,尽管在67人参加的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排名垫底,当陈美身穿滑雪服、代表泰国亮相时,她就成为了索契冬奥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索契,陈美是冬奥会上的大明星,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纷纷与她合影。因为这位专辑销量突破千万张的小提琴家,在经过半年多专业训练后就“跨界”参加冬奥会的故事,让她成为所有人关注的励志女神。当时,比赛结束后,成绩倒数第一的陈美却遭遇记者的追捧,她在两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完了短短几十米的混合采访区。这一幕,可见陈美在索契究竟有多火!
    36岁的陈美,出生于新加坡,父亲是泰国人,母亲陈小鸾则是新加坡华人。她被称为天才小提琴手,其专辑销量全球已经突破千万张。作为在世界范围内颇具声誉的小提琴演奏家,陈美在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演奏方面都有所建树。她的代表作之一《流浪者的探戈》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被加籍华裔名将陈伟群完美演绎而被外界所熟知,而这首曲目也是花样滑冰界的“常客”。
    “从14岁开始,滑雪就已经是我的梦想了,这是我一定要做的事情。”陈美对于雪道的迷恋丝毫不逊于音乐,她甚至将两者一同与“生命”并列。由于担心受伤影响音乐事业,陈美的母亲曾强令她与所有运动“绝缘”。为了能够继续训练,她不惜与母亲决裂。而参加冬奥会是陈美的最大梦想,为此,她一直在努力。她在保留英国国籍的情况下取得了泰国国籍,甚至从2009年开始就放弃巡回演出和发行专辑,在瑞士的采尔马特进行系统训练。每天清晨5点她就会起床,6点半时登上电缆车,一直训练到下午1点半,最终才借助了泰国生父的姓氏瓦纳阔恩参赛。
    “如果你拒绝冒险,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站在索契的雪道上,陈美的这句名言,不知激励了多少热爱滑雪的年轻人。

如今作假欺骗

    “能在冬奥会赛场上有两次让自己满意的滑行,人生无憾。就算是最后一名,这次经历足够让我记忆一辈子。”陈美对于滑雪的那份热爱太强烈,这或许成为她弄虚作假的原因。
    尽管在小提琴上是天才,但是在滑雪界,陈美的运动天赋并不高。为了参加索契冬奥会,陈美在资格赛前半年就进行系统训练,但这仍不足以让她脱颖而出。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不拥有世界排名前500名滑雪选手的国家和地区,可以选派男、女各一名选手出战冬奥会资格赛,参加5次资格赛平均罚分低于140分才能获得冬奥会资格。陈美在今年1月18日至19日在斯洛文尼亚科尔瓦维茨举行的4场冬奥会资格赛中,罚分分别为131.15分、137.95分、108.45分、115.79分。但此前陈美参加的比赛中,最多的一次罚分是157.30分。
    当时陈美急需足够的积分才能获得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此那场比赛被人为造假。国际雪联指出,那场比赛的结果“不能反映参赛选手的真实水平”,“尤其是陈美的个人得分”。比赛过程也很离奇,在比赛出发名单中甚至包括了一名根本没有报名参赛的选手,而最终的成绩单上,一位中途摔倒的运动员居然排名靠前。更为离谱的是,连比赛日期也与实际时间完全不相符。
    国际雪联主席卡斯帕表示,如果没有这次成绩造假,陈美难以获得足够的积分入围冬奥会。因此,11月11日,国际雪联宣布陈美被禁赛四年,同时,对涉及该场比赛的5名来自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的比赛官员也给予禁止参与赛事1年至2年的处罚。其中,一名斯洛文尼亚裁判禁赛两年,包括国际雪联技术代表在内的其他四人被禁赛一年。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初,就有4名斯洛文尼亚滑雪协会的官员涉嫌操控陈美在资格赛上的成绩而遭到停职四年的处罚。
    “国际雪联对我的处罚十分荒谬和愚蠢,我一定会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陈美第一时间对于自己的处罚做出了反应。按照规定处罚公布之日起,陈美有21天的时间对此事进行上诉,国际雪联也将再次召开听证会,来确定她的禁赛期。但国际雪联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证明,陈美在资格赛中赤裸裸地操控了比赛。卡斯帕强调,上诉对于陈美并没有多大意义,“陈美并非职业运动员,她或许一辈子就只参加这一届奥运会,不过我们要确保她不能参加下届冬奥会。”
    从昔日的跨界女神、励志偶像到如今被贴上了弄虚作假、骗子的标签,陈美的童话故事戛然而止,令人唏嘘不已。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