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郑奎鹏“两栖精兵”亮剑渤海之滨

    在辽宁省军区某要塞区船运大队,提起侦察营代理排长郑奎鹏,全大队官兵都竖大拇指,在辽宁省军区数百里海防线上,郑奎鹏的名号响当当,素有“两栖精兵”的美誉,他的传奇故事几天都说不完。

“格斗王”心悦诚服拜他为师

    话说当年郑奎鹏被选调到辽宁省军区时,一位曾经获得过散打冠军的号称“格斗王”老兵,对这位年纪轻轻、其貌不扬的教员很不服气,当面向他挑战,非要跟他较量较量:“只要你能打倒我,我就听你的!”
    那天,“格斗王”也不打招呼,上来便是一个垫步后直拳,顺势一个左鞭腿,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郑奎鹏身子微闪,瞅准破绽,身子轻轻向后一闪,紧跟一个抱摔,瞬间将其放倒在地。“格斗王”感觉面子上过不去,红了眼,耍出一套“组合拳”,发起更为猛烈的攻击。可没想到郑奎鹏见招拆招,一一化解对方招式。只十几个回合,又将他三次放倒在地。赛后,这名“格斗王”对郑奎鹏佩服得五体投地,主动找到他,心悦诚服地首拜郑奎鹏为师。

单腿武装泅渡300米夺冠

     一年深秋,沈阳军区“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选拔赛在长春打响。面对即将开始的强项——1000米武装泅渡,他信心十足。
    “砰!”伴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一名名身负35公斤装备和给养的选手们,纵身跃入温度不足10度的湖水中。只见郑奎鹏双臂犹如双桨,划水动作协调有力,还不到半程,便已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身后,夺冠似乎已没有悬念。
    可天有不测风云。游到700米时,意外发生了!郑奎鹏突然觉得右小腿出现严重的抽筋症状,且越来越严重,右小腿与大腿紧贴在一起,怎么也伸展不开,疼得他把嘴唇都咬出了血。
    “放弃就意味着投降!”郑奎鹏强忍疼痛,蜷缩起右腿,有力的双臂拼命划水,并摆动左腿尽力保持身体平衡,一点一点向着岸边游去。200米、100米、50米、10米……凭借顽强的毅力和不凡的实力,郑奎鹏终于游到岸边。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单腿跳过终点线,旋即倒在了地上。
    “16分37秒,第一名!”裁判当场公布了郑奎鹏的成绩,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在为他鼓掌欢呼。郑奎鹏这时缓缓睁开眼睛,憨厚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碧海深潭上演“绝地逃生”

    一次,上级组织侦察兵在陌生海域轻潜训练。每两人一组,团队作战。得知上等兵张世方一下水就紧张,郑奎鹏主动要求与他同组,力求帮他克服心理障碍。
    训练开始后,当小张下潜到水下约10米处时,由于海水浑浊,水下光线差,能见度不足2米,他不慎闯入被激流冲来的养殖笼里。由于心理极度恐怖和紧张,他越使劲挣扎,双腿被笼子上的绳子缠得越紧。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吸氧量的骤增,小张氧气瓶内的氧气很快就要消耗殆尽。
    “一定要把战友活着带回去!”看到战友命悬一线,艺高人胆大的郑奎鹏毫不犹豫冲进笼子,摘下自己的呼吸器塞到小张口中。
    10、9、8、7……时间一秒一秒流逝,氧气越来越少,死神正一步步向他们逼近。万分紧急时刻,郑奎鹏沉稳而冷静地迅速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奋力割断缠在队友身上的绳子。转瞬间,60多秒钟过去了。终于,在郑奎鹏的不懈努力下,两人成功从笼子里脱身。随后,他们采取交替呼吸的方式,结伴浮出了水面,而此时氧气瓶里的氧气已全部用尽。至此,在郑奎鹏的力挽狂澜下,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绝地逃生”。

(李祥辉 王凤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