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都车迷健身节 车迷喜爱才有生命力

    五年前,借举办全国山地冠军赛的契机,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在成都青白江横空出世!成都市体育局联手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共同打造,专业的赛道,高标准的竞赛组织,各区(市)县的积极响应,再加上丰富多彩的项目设置,专业、业余车手的倾情参与,赛事令人耳目一新。
    五年过去,成都车迷健身节在专业性、参与性、互动性等方面不断进取,从引进联赛制到借鉴各大国际赛事,不仅成为各地争相举办的赛事,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14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爱好者欢聚一堂。参赛人数目前已达到全年5站万余人次。毫不夸张地说,成都车迷健身节已成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狂欢日,更是一场全民健身成果展示的盛典。
    成都市体育局对赛事极为重视,副局长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行车运动雄厚的群众基础,是比赛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成都的自行车爱好者很多,机关的、社会的、公司的,还有专业的发烧友,爱好人群广泛,这是我们办赛的基础。”他同时表示,只要群众喜爱,成都车迷健身节会一直办下去。
    办赛之初,成都体育局也有过各种考虑,当地不乏国际、全国性赛事的举办,车迷健身节究竟是什么定位?“听从群众的呼声,为大家打造一个高品质的自行车赛事,这就是我们的初衷。”高伟说。得到中国自协的大力支持后,车迷健身节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落地生根。
    从第一届、第一场比赛开始,车迷健身节就组织了机关工委代表队,成为赛事一大亮点,“机关的自行车爱好者很多,但工作性质导致他们运动机会很少,组织他们参赛是增加机关工委活力很好的方式,每一年机关工委的队伍都在增加,也说明赛事深受大家欢迎。”高伟说。
    2012年在崇州街子古镇举办的车迷健身节,迎来了中国恒翔洲际队,他们与车迷共同参赛,率队前往的中国公路自行车第一人李富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的赛道是他骑过的“最美的乡村公路”。随后,这句话不胫而走,俨然成为崇州的免费广告语,也吸引了无数自行车爱好者前来骑行、旅游,对当地的旅游、生态都有很大拉动。
    除崇州之外,温江、青白江、蒲州、金堂……各个区(市)县市都通过举办赛事尝到了甜头,“温江总决赛时,有两个区县跟我谈,想联合举办一站赛事,我想这也是明年创新的亮点。通过办赛,各区(市)县市都看到了赛事带动的经济效益,这也是体育的功能之一。”高伟说。
    “比赛特别好,有机会还来!”采访前来参赛的选手,几乎每个人都这么说。别看只是一场业余赛事,设项却很丰富,公路组、山地组,群众组、业余组……值得一提的是,赛事还将“杨桂林家庭赛”纳入其中,将这场1984年创办的民间自行车赛从北京搬到成都,一方面是承办赛事的老车迷俱乐部总经理杨艳丽,将父亲杨桂林的事业发扬光大,目前已举办到了第25届。另一方面也为车迷健身节的赛事增加了丰富多彩的设项,家庭组、亲子组、接力赛等等,集娱乐与竞技为一体。
    走过五年,车迷健身节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成为全国知名的业余赛事品牌,但举办方还有更多的思考,力争将这一群众性赛事继续提升。“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坚持发展老百姓喜欢的运动,大力推进群众性赛事的举办,这更坚定了我们办好车迷健身节的信心。下一步除了让赛事更有品牌效应、让更多的区县和单位参加进来之外,我们还想通过车迷健身节将自行车的市场文化培育出来,发展自行车体育产业,刺激体育消费,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高伟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