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 连笑赢得挑战权

    “春茧杯”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于19日下午在厦门瑞颐大酒店结束。在三番棋的第二局,连笑七段执白中盘击败周睿羊九段,以2比0的总比分零封周睿羊,赢得向现任名人陈耀烨九段挑战的资格。
    赢下首局之后,连笑心情非常不错,在休赛日他还一人去鼓浪屿玩了一圈。本次比赛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主办,厦门瑞颐大酒店承办,赛场与鼓浪屿隔海相望,相距很近,不过连笑表示,自己一圈暴走下来有点累,而且由于第二盘棋是轮到对手先行,开局也就没法准备了。
    经过一天的充分休息,双方交换先后手在19日上午再度开战,执黑先行的周睿羊显然是有备而来,开局阶段黑棋调子不错,而向来属于悲观派的连笑也认为自己在前面下得不够好。正是因为自感形势不妙,连笑的反击自然就非常猛烈,至中午封盘时,虽然黑棋实地占优,但白棋整体比较厚实。
    下午续战,连笑下出好手并成功掏掉黑棋边空,让黑棋压力陡增,形势也迅速倒向白棋这边。中盘黑白双方围绕对方大龙的死活展开激烈争夺,局面一度非常复杂,至190手白棋联回右上5子,白棋稍优的局面已经基本确立。不过接下来黑棋的表现依然非常顽强,只是后来周睿羊在官子争夺中出现失误,白棋抓住机会在对方的空里出棋。至242手周睿羊见败局已定,中盘投子认负。
    从两个月前棋圣战决赛中被周睿羊以3比1逆转,到这次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2比0零封同一个对手,连笑表示自己其实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主要是上次输的那3盘稀里糊涂,输了这么多,总该赢一回了吧。”连笑说,“与上次相比自己的发挥要相对好一些,这盘棋刚开始主要想着下得厚一点,没有太在乎目数,中间一度很复杂,我也看不清,直到进入官子阶段才感觉到有优势。”
    在赢得挑战权之后,连笑将在五番棋决赛中挑战现任名人陈耀烨。
    五番棋决赛将于12月在北京和深圳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挑战者决定战结束之后,主办方还组织首都新闻界媒体代表与厦门新闻界代表进行了一场围棋友谊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