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选手刘洋不甘人后 为里约全力拼积分

    走下领奖台,刘洋悄悄抹着眼泪。“因为我想拿冠军嘛。”面对记者,刘洋的委屈终于得以宣泄。在世界柔道大奖赛青岛站-57公斤级决赛中,刘洋只输了一个最小的判罚得分,冠军被德国人罗珀摘走。
    刘洋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世界柔道大奖赛青岛站的比赛了,在2010和2012年都拿了季军,这次她特别想冲击冠军。在预赛中刘洋就表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基本上都是一本战胜对手,这样的发挥她自己也没想到,因为这次比赛她是替补身份参赛,原定的参赛名单中没有她,赛前5天才接到参赛通知,还降了3公斤体重。
    在决赛中,刘洋努力调整自己,想把压力变成动力。“我没去想自己一定要拿冠军什么的,因为自己替补上来,想的就是抓住机会一步一步往前打。但真到了决赛,可能还是背了一点小包袱,在寝技时本来我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制服对手,但自己没顶住错过了机会,觉得遗憾也懊悔。”
    其实刘洋还是个新人,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才第一次拿到57公斤级冠军,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也不多。“在前几个奥运周期,57公斤级一直是中国女柔比较弱的一个级别,伦敦奥运会时这个级别是靠外卡才拿到入场券的。刘洋今天的表现还是挺让人惊喜的,也看到里约奥运会的希望。”刘洋的教练吴卫凤告诉记者,对手实力都比她强,尤其是决赛对手德国人罗珀的世界排名是第四,刘洋目前的世界排名只在第53位。“面对强大对手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对刘洋来讲就是一种成长。她个人可能很想拿金牌,但对手很老练,对比赛节奏的把控非常到位,这些都是刘洋可以学习的。”
    小姑娘力争上游,早就瞄准里约,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多参赛多拿积分。“这次比赛拿了亚军,拿到了奥运积分。我的目标一直都是里约,接下来两年我要一步一步打好比赛多拿积分,力拼奥运入场券。”刘洋说。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