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级别低迷大级别突破中国男举喜悠参半

    在阿拉木图举重世锦赛上,中国男举拿到团体总分第一,最突出的是廖辉拿下69公斤级3金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在小级别56、62公斤级上风头依然被朝鲜选手盖过,好在中国男举正看到大级别实现突破的希望。

小级别深陷困境

   从伦敦对手意外杀出“被逆袭”,到仁川对手实力超群“被震惊”,中国男举小级别如今危机重重。在56公斤级上,朝鲜名将严润哲在两个月内征战亚运会和世锦赛,先后表现出298、296公斤的总成绩,越南选手石金俊也接连拿出294、296公斤,都将中国选手近年国际大赛293公斤的最高成绩甩在身后。62公斤级的形势更加严峻,朝鲜选手金恩国在仁川举起了332公斤的新世界纪录,在阿拉木图又征服了325公斤,他已经将这个级别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近年出战62公斤级国际比赛的中国选手,无论是张杰、谌利军还是丁建军,表现出的最高比赛成绩只有321公斤,我们已经被金恩国拉开一定差距。
    虽然面临对手强势崛起的挑战,但中国男举小级别依然有望实现突围。首先,对手近期表现的成绩虽然很高,但在稳定性上能维持多久还需观察。严润哲和金恩国分别在挺举和抓举上实力超群,但弱项也相对明显,如果我们能在对手的强项上咬住并缩小差距,完全有希望在自己的强项上战而超之。其次,中国男举小级别依然有潜力可挖,比如在56公斤级上龙清泉、吴景彪在国内比赛的最高成绩分别有302、300公斤,只要处理好国内和国际比赛的发挥差距问题,我们战胜严润哲完全有可能。

优势级别依然稳固

   中国男举在优势级别69、77公斤级上表现依然不俗,廖辉以抓举166、挺举193、总成绩359公斤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这已经是他连续两年世锦赛破两项世界纪录并全包3金了,可以说廖辉在69公斤级的统治力牢不可破。且国内在69公斤级一直人才辈出,已经形成包括林清峰、石智勇、冯吕栋等在内的稳定高水平人才群体,可以说,69公斤级是目前中国男举优势最大的级别。
    77公斤级中国派出钟国顺参赛,虽然以2公斤之差与总成绩金牌擦肩,但夺冠的阿尔巴尼亚选手戈德利总成绩只有369公斤,相比吕小军去年世锦赛创造的380公斤的世界纪录尚有很大差距。这个级别也基本延续着近几年国外选手最高成绩不超过370公斤的“传统”,可以说中国选手依然保持着一定优势,人才群体也保持了相对厚度。

大级别突破在望

    从85公斤级开始,中国男举正一步一个台阶,看到突破的希望。85公斤级田涛虽然在世锦赛没有拿到奖牌,但在挺举最后一把冲击破世界纪录的219公斤几乎成功,差一点就创造了和亚运会时相同的逆转夺冠奇迹。虽然他的抓举依然和对手存在差距,但从亚运会时的163公斤已经提升到世锦赛170公斤,只要抓举进一步提升,田涛的总成绩提升空间就会很大。
    94公斤级刘灏和105公斤级杨哲继亚运会双双夺冠为中国男举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在世锦赛延续惊喜。刘灏在挺举以221公斤摘银,杨哲在抓举以191公斤同样拿到亚军,中国男举在世锦赛第一次站上94公斤级领奖台,在105公斤级也实现与阔别16年的奖牌重逢。虽然两人的总成绩与冠军选手的差距依然在20公斤左右,但中国男举大级别的上升趋势明显,在里约取得突破的希望就在眼前。
    接下来的冬训,中国男举将更好地总结问题,寻求小级别突破点,延续大级别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在我们的优势级别延续霸气表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