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骑手陶醉2014云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

    为期7天的2014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途经昆明、玉溪、楚雄、大理、丽江五站,最终在令人神往的玉龙雪山脚下落幕。五站共计540公里,两千多名业余自行车爱好者沿途欣赏了滇池、抚仙湖、彝人古镇、洱海、玉龙雪山等令人陶醉的风景,也实现了主办方让大众参与、享受骑行乐趣的初衷。
    楚雄站主办方特意在赛前的广场点起了篝火,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跳起了欢快的左脚舞,国内外选手们面对盛情邀请也加入了进去,欢歌和舞蹈让大家流连忘返。来自荷兰的选手赛斯说:“我报名参赛是想来看看云南的美丽风景,没想到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也很有特色,只可惜一天时间太短,希望下次能有更多时间来感受云南的民族特色。”
    大理站比赛的赛道围绕洱海一圈,比赛中一路不断听到有选手惊呼:“这里就是双廊古镇啊,真的好美!”从北京来的参赛选手王丽娟边骑行边感叹:“我想停下来照相,我想和苍山洱海合影,大理的风景这么美啊!”在丽江,选手们面对玉龙雪山一直往前骑行,无不为蓝天白云下的雪山美景所惊叹,来自英国的选手威廉说:“每天朋友们都在网上跟我说在云南骑车天气有多好,景色有多美,于是我决定来参加丽江站的比赛,我看到了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真是太美了。”
    本届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从11月16日开始,经过五站比赛,除了274名参加全部五站的选手外,还有当地各站的自行车爱好者共2424人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74岁,最小的7岁。来自无锡的王昊天只有17岁,是本次参加全部五站比赛年龄最小的两位选手之一。在大理站,他的公路车遭遇了爆胎,但他硬是在路边跟别人借了一辆山地自行车完成了比赛,“我就是喜欢骑车,这次跟朋友边骑边玩很开心。”而来自昆明的潘能和王韬铭是一对好朋友,这两位19岁的小伙子是本次唯一骑着软尾山地车完成全部五站比赛的选手,“比赛时看着其他骑公路车的人嗖嗖地从旁边超过去,有时候真想把自己的山地车扔了,”赛后感到精疲力竭的小王说,“我都佩服自己,居然用软尾车全程骑下来了。”
    昆明《都市时报》体育记者浦戈文是户外爱好者,本次既报道赛事也参与比赛。他说:“骑行让我欣赏到七彩云南的别样风景,让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骑友紧密联系在一起。每天比赛结束后,尽管身体疲惫不堪,还要忙着写稿,但我的心里愉快万分。”
    对于本次由云南自己独创的群众性国际自行车节,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宁表示:“选手们近600公里超长距离骑行的坚持,在云南1650米至3000米海拔高度骑行的坚持,在受伤后勇敢无畏的坚持,是对格兰芬多‘超长距离、伟大坚持’最好的诠释。选手们重在参与、相互帮助、享受自然、体验文化、传播感受,是对把赛事当节日、以骑行为快乐的自行车节最好的体现。”杨宁说:“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和一般的自行车赛不同,它面对的是广大的业余自行车爱好者,淡化比赛,注重体验。首届的五个站点,都是云南最有特色的地方,选手不仅来比赛,更是一次旅行,一次通过骑行认识云南的过程。”
    杨宁表示,首届比赛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下一届赛事目前还在策划中,许多选手希望我们每年能增加新的站点,云南吸引人的地方实在太多,每一站比赛都让人期待。以后的自行车节可能一年就有几条线,明年欢迎大家再来云南享受骑行。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