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上士周红涛要当尖兵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特务连警卫班班长周红涛,说起他,那可是团里赫赫有名的“人物”:护旗方队里少不了他一身军装的飒爽;军体竞赛场上少不了他狼腾虎跃、奋勇争先的身影;荣誉场上更有他无数次面对掌声和镜头的灿然一笑……

刻苦训练  练就过硬本领

    刚到侦察排,周红涛接二连三碰到“下马威”:格斗对抗,班长几下子就把他摔个鼻青脸肿;五公里考核,他成了战友眼中的“蜗牛”……
    为提高体能素质,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训练“大餐”,每天一个5000米和“四个一百”(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座、100个下蹲、100个哑铃扩胸)雷打不动。
    几天过后,大腿痛得上厕所都蹲不下去,吃饭拿筷子都费力,但周红涛没有退缩,强度只增不减。几个月下来,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有的地方贴满了止痛膏。连长看到后,心疼之中满是赞许:“这小子真是块侦察兵的料!”
    靠着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周红涛终于当上了班长。但是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作风却一直没变。训练场上,他带头苦练,严抠细训,不放过任何一个动作、一个细节。每次大型考核,他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 “加压加量”每天1000个跳绳,40公斤杠铃挺举100次,下蹲俯卧撑各300个……

敢于亮剑  重大活动显身手

    2012年12月,驻地县上举办“冬季长跑比赛”,他踊跃报名参加了比赛。比赛当日气温零下20多度,满是冰雪的路面上集结了来自驻地边防大队、武警中队、公安、消防、体育老师和体育特长生等100多位精英,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面对强大的阵容,这非但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凭借深厚的训练功底,他超越了一个又一个选手,以十分明显的优势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所有参赛人员和观众都给他伸出了大拇指。
    2013年8月,连队把铁矛训练示范教学任务交给了周红涛,这是反恐处突的新课目,一没教材,二没教员,三没经验,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但周红涛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他欣然受领,迎难而上,凭着自己入伍前练习过几年武术的基础和经验,潜心研究古代铁矛攻防招式,针对恐怖分子施暴的手段特点自创了“铁矛刺杀术”,并编成教案,顺利地通过了团队的考核验收,在分区进行了推广。

追逐梦想  时刻冲锋为打赢

    战友们都说,周红涛就是一个“硬汉”。2012年11月新疆军区组织对团进行军事考核,特务连被抽中武装五公里越野课目,当时周红涛感冒发烧39度,正在团卫生队住院,当他得知考核的事后,拔下针管跑回连队,要求参考。官兵们都劝他身体要紧,不要参加考核,但他坚决不干,因为他知道自己放弃考核就意味着参考率的降低,就会影响连队的成绩,况且自己是一名骨干,连队、团队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必须冲上去,不能掉链子。他顶着高烧和虚弱的身体上阵了,不仅自己咬牙坚持跑,还协助后面的战友,身上背了三把枪和战友们一起冲过了终点。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一次障碍训练跳越矮墙时不小心扭伤了脚,但他仍在大家惊讶和担心的眼神中强忍疼痛跑完了全程。无论发生什么,每次训练他都能以超人的毅力咬牙坚持,全连官兵都钦佩地称他为“拼命三郎”。正是靠着这股“拼”劲,历年来团里举行军事大比武,他多次获得了器械、哑铃扩胸、俯卧撑、投掷手榴弹等比赛第一名。

(程明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