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比赛任务结束 中国女柔队蓄力冬训

    在国际柔道大奖赛青岛站拿到1金1银2铜的中国女柔,赛后一天也没有休息,就继续投入为期3天的国际柔道训练营活动中。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实战训练,姑娘们格外珍惜这个和国外选手交流提高的机会。
    “这次大奖赛我们派出的大部分是年轻队员,她们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教练组也看到了一些队员的进步。当然在一些级别我们也和对手存在着很大差距,这些都是下一步训练需要解决的。”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告诉记者,大奖赛后队员们直接参加训练营的拉练,正为投入冬训做着前期准备。“训练营每天上下午都要跟国外参赛队进行一些实战训练,在训练营各国运动员都拿出看家本领,效果非常好。因为比赛交手只有几分钟,训练营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对抗训练,对双方的提高都非常有好处,特别是我们有些年轻队员不适应欧洲队员的摔法和特点,这次在训练营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今年中国女柔的比赛任务基本完成,程志山点评队伍今年的表现喜忧参半。“今年从5月31日起开始进行里约奥运的积分赛事,通过我们打的一些比赛来看,大级别状况稍微好一些,中小级别目前的差距比较大。”根据国际柔联的奥运积分规则,各国运动员都要通过奥运积分赛事不断累计积分,由于每名运动员可以自行安排参赛计划,因此各级别国际排名一直在滚动更新。截至最新一期奥运有效积分的世界排名显示,中国女柔目前有于颂、杨俊霞等4至5名选手排进了各自级别的国际排名前14位,这也是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门槛。“我们明年还要继续参赛拿积分,因为随着赛事不断举行,积分一直是滚动的,一直在变化。里约奥运会的积分截止日期到2016年5月31日,在这期间我们还要不断打比赛增加积分。”
    多拿积分的前提还是训练和比赛水平的提高,根据需要中国女柔放弃了今年还剩下的日本和韩国两站积分赛事,准备全身心专注投入冬训,提高能力明年再战。“今年冬训的着重点是要过硬得分技术,提高比赛中的防守反应能力。还要对大家进行技战术意识的培养,就是学会怎么打比赛。”程志山表示,目前中国女柔在国际比赛中对怎么打好比赛的规律和技巧还没有完全掌握,今年冬训必须进行反复强化。“今年冬训无论对技术性要求还是训练强度都会很大,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做好了要吃苦的准备。”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