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英才杯”比武砺尖兵 赛场扬斗志

    初冬时节,中原腹地,伴随着两颗绿色信号弹升空,信息工程大学七院第二届“指挥英才杯”军事科目竞赛正式拉开序幕。

【圆木机动】 步调一致向前冲

    “开始!”圆木机动竞技赛场,裁判员一声令下,两个赛道上的参赛班齐心协力将圆木抬起,开始了这场体力与耐力的博弈。
    “一二、一二……”战斗十班凭借过硬的体能素质,刚出发就以微弱的优势领先战斗七班。临近赛道转弯处,只见七班过转折旗、换肩、转向、起步、冲刺,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相比之下,十班就稍逊了一筹,转向时队员张立恒没能赶上大家的节奏,耽误了时间,失去了领先优势。“最后30米,冲!”只听得七班班长杨超一声怒吼,队员们用尽全身力气迈着大步冲向终点,2米、1米、0.5米……终于,七班率先冲过终点线,将该科目的冠军收入囊中。
    刚刚结束比拼的学员林瑞告诉笔者,圆木机动不仅考察参赛班的体能水平,更重要的是协同,各成员必须紧密配合,步调一致,如果有一名选手合不上大家的节奏,就会影响整体的节奏,导致速度变慢,影响大家真实水平的发挥。

【合力冲击】 团队协作彰显战斗力

    合力冲击是此次军事科目竞赛难度系数最高的项目之一,参赛班全体成员要在不借助任何外力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攀登上四米高墙。
    赛场如战场,战场无亚军。在上一个课目比拼中,战斗三班和战斗六班的成绩不相伯仲,两个班级的成员都憋着一口气,想在合力冲击赛场彻底打败对手。发令枪响,三班班长刘国斌一声令下,班员争先恐后过高墙,人人都不想成为战斗班的“拖油瓶”。而战斗六班却没有着急上墙,简单商议一番,根据天气情况和队员们的心理状态调整事先准备好的作战方案,接着迅速两路展开,相互配合搭成人墙。“邓忠鹏先上、吕成刚断后”学员们按照顺序通过障碍,“倒挂金钩”将最后一名学员拉上去……“20秒8,第一!”结果出炉,六班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

【定向越野】 脑力与体力的博弈

    基础应用科目比试结束,学员们又被拉到野外陌生地域进行综合演练的比拼。定向越野是野外的第一个项目,要求战斗班在两个小时内找到三十个目标点。
    “定向越野素有边下国际象棋边跑马拉松的说法,对参赛学员的体力和脑力有较高的要求。”教员王燕成介绍说。
    标定地图、对照地形、确定站立点……拿到任务卡后,队员们迅速分工,进行图上作业,选择行进路线。战斗五班班长吴陈清决定将十人战斗班分成两组,沿不同路线寻找目标点。
    “出发!”学员们在起始点打下注记后,消失在茂密的林间。爬坡越岭、过村渡桥,吴陈清带领的小组十分顺利地找到了前十个目标点。到第十一个目标,却失去了方寸,不远处有一个明显的标记,但与任务卡上的坐标却不符,队员们不敢打点。吴陈清大胆质疑,果断舍弃这个唾手可得的“猎物”,重新标定地图、确定站立点、寻找目标。“找到了,11号独立房!”刚跑出去没多远,吴陈清就确定了目标。原来,教员为了增加难度,设置了迷惑点。

(钟欢 李伟 李晨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