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森卫冕世界棋王普京出席闭幕式致辞

    国际象棋世界棋王争霸战闭幕式于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并致辞。这是俄罗斯政府首脑首次参加这一国际象棋最高级别赛事的闭幕式。
    这场世界棋王争霸战在索契举行,两大主角是来自挪威的24岁世界棋王卡尔森及45岁印度挑战者阿南德,经过11局的较量,卡尔森以6.5比4.5提前卫冕,并获得60万欧元的奖金,阿南德获得40万欧元奖金。卡尔森是去年11月在印度的切纳举行的世界棋王争霸战中战胜阿南德成为历史上第16位世界棋王的,这也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第45次世界棋王争霸战。
    在闭幕式上,普京致辞时首先祝贺卡尔森卫冕,同样感谢阿南德在比赛中下的精彩对局,称赞他们的精彩表现似乎不逊色于今年早些时候在索契举行的冬奥会上的选手表现。“我相信,两位棋手诚实而激烈的较量满足了全世界棋迷们的期待。国际象棋在俄罗斯赢得非常特殊的尊重,同时国际象棋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争霸战促进了俄罗斯乃至世界国际象棋的发展,俄罗斯先后产生了10位世界棋王,目前拥有大约54万国际象棋人口。他希望国际象棋能够像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成为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桥梁。
    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向两位棋手分别颁奖。按照国际象棋的传统,他为卡尔森戴上了象征胜利者的桂冠。
    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0位世界棋王斯帕斯基、第12位世界棋王卡尔波夫、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等都参加了闭幕式。
    在闭幕式前,普京还与卡尔森和阿南德进行了会谈,并接受了两位棋手赠送的有他们两人签名的国际象棋棋盘。

(陈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