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超级赛国羽优势依旧世界格局微调

    尽管在2014年中国羽毛球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冲击,但在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12站比赛过后,中国队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共计60个冠军中,中国队拿到31个,比去年多1个。世界羽坛在今年的格局也出现细微调整,丹麦、韩国维持高水平,印尼、马来西亚夺冠次数下降,印度、中华台北崛起。

男单打破“二人转”

    本年度的男单赛场,打破了去年谌龙和李宗伟的二人转模式,更多选手参与到冠军的角逐中,12站冠军被8名球员获得。
    “大马一哥”李宗伟在上半年拿到4站冠军,下半年他陷入禁药丑闻而缺席比赛。李宗伟之后,马来西亚队没有人能够站出来,他们在本年度超级赛的夺冠次数也无可避免地减少。谌龙状态出现起伏,只拿到了韩国和丹麦两站冠军。林丹在复出之后上升势头凶猛,夺得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但由于伤病的影响,中国公开赛没能夺冠,有些遗憾。
    林丹、李宗伟、谌龙三人因为各种原因与冠军无缘,也给了其他人更多的机会。24岁的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21岁印度小将斯里坎斯均创造个人历史,摘得了职业生涯首枚超级赛金牌和孙完虎和西蒙·桑托索两位老将也拿到了冠军。

国羽女单先扬后抑

    在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接连丢金的中国女单,在今年的超级赛中总体表现稳定,共获得12站中的9站冠军,这一成绩好于去年的7冠。
    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合力贡献9金,李雪芮在12站比赛只参加了其中的8站,是3朵金花中参加系列赛最少的,但她独得4冠,8次参赛更是全部进入决赛,成为中国女单最稳定的队员。王适娴状态复苏,去年她仅拿到1冠,而今年收获3冠。王仪涵维持稳定表现,3金与去年持平。对手方面,印度名将内瓦尔状态回升,也拿到了两站冠军。
    2014年中国女单总体表现先扬后抑,疲劳征战影响了队员的状态,导致年底连续无冠。

双打配对逐渐明晰

    在经过了新奥运周期第一年的调整后,第二年各国双打配对逐渐稳定下来。
    男双选手中,韩国的李龙大/柳延星自从去年下半年配对以来状态神勇,拿到4站冠军,成为本年度世界第一男双组合。去年表现强势的印尼强档阿山/亨得拉今年有所下滑,仅获得2站冠军。丹麦老将鲍伊/摩根森依然具备竞争力,拿到3个冠军。中国组合在这一年中虽然参赛选手多,但表现起伏较大,只有两对新老搭档摘得金牌,分别是蔡赟/鲁恺,傅海峰/张楠。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无论是“风云”重组,还是携手新人参战,他们都是中国男双不可或缺的领军人物。
    中国队在女双项目上延续了霸主地位,获得了11站冠军。相比去年,夺冠组合趋于集中,两位老搭档成为大赢家,于洋/王晓理收获4冠,田卿/赵芸蕾3金入账。虽然年轻组合包宜鑫/汤金华也有3个冠军,但进入下半年她们放慢了步伐,从新加坡站后再没有获得冠军。
    混双方面,中国两对组合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对抗印尼强档艾哈迈德/纳西尔,成为这一年比赛最主要的画面,最终两对中国组合携手贡献6金,印尼强档在中国组合的夹击中依然拿到3枚金牌。这样的对决,或许将持续到里约奥运会。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