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有个性内援太年轻上海男排遇融合难题

    上赛季常规赛全胜的上海男排,本赛季5轮比赛过后先后负于山东和四川,夺冠之路蒙上一层阴影。对于球队现状,去年退役后成为上海男排主帅的沈琼表示,队伍现在融合出现问题。
    今年上海男排在外援的引进上,除了续约意大利32岁主攻萨瓦尼之外,还新聘请了31岁的塞尔维亚主攻尼古拉·科瓦塞维奇,这两位世界级名将无疑是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中最顶尖的外援。但外援实力增强的同时,也给上海队带来了新的问题——外援个性突出,无法完全融入球队。
    本赛季上海对山东的比赛,萨瓦尼因为对自由人童嘉骅的一次防守表现不满,站在原地看着后者长达半分钟。而随后在对阵福建的比赛中,萨瓦尼又因为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而去拉网。外援的这种个性行为,影响到了上海队其他球员和整个比赛。这两个细节,实际上也反映出上海队目前的现状,这让少帅沈琼十分头疼。“外援的西方理念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在世界排坛的号召力是一流的,到中国打联赛需要解决他们个性的问题。”沈琼说,“他们现在短时间还无法融入我们这个集体。他们应该融入我们,而不是让本土球员去融入他们。希望两个外援能够融入我们,强大我们的阵容,而不是他们突出个性,我们反而要融入了他们不好的东西,这些需要去改变。”
    对阵四川的比赛,对手同样拥有两名外援,但对方的外援显然做得比上海队的外援更好。萨瓦尼和尼古拉虽然携手拿到了36分,但是失误率很高,而在决胜局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四川队外援希迪贝,上海队的两位外援并没有站出来。“外援也会把自己的位置放高。这两个外援都是大腕,我在场下交流还可以,但在场上我有可能控制不了他们。”沈琼对外援的表现提出了批评。
    在打完比赛后,沈琼给两位外援看了他们自己的数据。“让他们自己看看得失分,不要总说我们的队员打得不好,我们是把他们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但是在场上表现出来的能力要让我们心服口服,这场比赛的状态和数据拿出来是吓人的。”
    球队输球,外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上海队的本土球员也有自身的问题——年轻队员无人挑大梁,心理状态不佳。
    除了外援,上海队各个位置上多是90后年轻球员,从年龄上看,他们并不年轻,但是由于沈琼、何炯、王之腾、方颖超、杨剑彬等“黄金一代”10年来的辉煌战绩,让他们之后的年轻人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如今轮到他们上场挑大梁的时候,却不能去承受这份压力。“现在需要年轻人担当责任,但是关键比赛,尤其是对手给我们压力的时候,没有队员能够站出来。”这让沈琼很着急。
    沈琼在接手上海男排后,率领本土年轻球员接连获得大奖赛和锦标赛冠军,但是联赛中本土球员的发挥却有所折扣。“他们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沈琼坦言,“他们的目标定高了,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永远觉得自己比对手强,但是真正到场上,也没有绝对的信心把自己最强的一面发挥出来。打到第五局,他们就没有自信了。”沈琼表示,年轻队员总是带着“个人得失分”和“比赛胜负”这两大包袱去打球,他需要队员们卸下包袱,解放自己,真正融入团队。“一旦输球,就感觉问题就出在外援身上,我跟他们说,你们自己做得好吗?你有资格去说外援吗?”沈琼强调。
    联赛刚刚开始,志在夺冠的上海男排就接连受挫,但是对于球队来说,输了两场比赛也能够让他们真正认清自己。“我们把联赛的包袱、目标都丢掉,把个人的私心杂念扔掉,真正地解放自己,更融合、更团结地去打球。”沈琼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